焦作房产办税从20分钟压缩到5分钟

快讯河南日报2018-10-23 10:01:33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通讯员郭君宇)10月22日,焦作市山阳区解放路东方红街道的孙保家要出售一套房子,他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5分钟就办妥了二手房办税事项。

  这搁在以前,窗口人员需对他的购房合同、发票、测绘图等24项资料进行审核,并按照“金三系统”规范,采集30余项数据录入系统,需要20多分钟。孙保家说:“现在方便太多了!”

  房产交易办税事项一直是群众办税的痛点难点。焦作市税务局抓住“放管服”改革契机,率先研发并推广应用“房产交易纳税系统”,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设置“不动产业务一窗受理”窗口,让纳税人享受到便利。

  “通过这个纳税系统,窗口人员不再需要在系统之间来回切换,不再需要将房产相关的大量信息数据手工逐项录入,办税时间从平均20分钟压缩到5分钟,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焦作市税务局副局长王跃清说。

  焦作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副局长李森介绍,当事人只需提交一次资料,信息便可多部门共享,有效减少了纳税人资料报送环节,也避免了信息的重复录入,有效实现了征纳“双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