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新房库存连增两月 机构:或倒逼房企主动降价

快讯人民网2018-11-30 09:54:39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孔海丽)今日,易居研究院发布10月百城新建住宅库存报告,数据显示,新房库存继9月上涨之后,10月继续反弹。这也是自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规模连跌45个月之后,第二次上涨。

  据悉,截至10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71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5%,同比减少2.9%。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看,库存走势迎来拐点,四季度正步入上行通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11-12月份住宅库存规模或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此类库存走势将继续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以加快可售项目的去化速度,促进年度销售目标的完成。

  一线城市近五个月库存明显增加

  

 

  具化到城市结构层面,报告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502、22352和18865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5.2%、0.6%和-0.1%,同比增幅分别为15.4%、-6.4%和-0.7%。

  报告分析,同比增幅数据方面,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6月份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10月份继续同比正增长,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补库存阶段。而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虽然保持同比下跌,但跌幅在持续收窄。

  此外,报告还显示了预售面积、市场成交方面的数据。

  10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474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5.4%,同比增长54.6%。

  报告指出,10月份房企推盘节奏要弱于9月份,但同比增幅是比较明显的。今年10月份预售证管控相对还是偏松,这也利好房企的产品促销工作。而从购房者的角度看,近期房源可选的机会也在增加。

  市场成交方面,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51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0%,同比增长11.4%。报告认为, 10月份市场走势弱于预期,虽然供应规模较大,但成交的成色相对不足。

  四季度房企或努力消化库存

  严跃进表示, 9-10月全国百城库存数据持续上涨,说明供给规模较大,而市场去化效果一般。库存走势也使得房企营销压力增大,进而会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

  “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库存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者的议价空间。”他预计,11-12月份,预计各地预售证发放节奏依然会加快,供应规模依然会放量。而市场观望情绪近期还比较浓厚,市场交易难言明显反弹。

  严跃进分析认为,住宅库存规模或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此类库存走势将继续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以加快可售项目的去化速度和年度销售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