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次集中整治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

快讯广州日报2019-05-13 09:21:58

  整治近20宗面积近1.5万平方米

  继5日在增城区开展第一次铁路沿线彩钢瓦和违法建筑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后,5月9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再次会同广铁集团、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天河区开展第二次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近20宗、面积近1.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天河区的铁路沿线彩钢瓦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工作任务。据悉,本月市城管部门还将开展1-2次集中行动,大力推进全市整治工作进度,吹响嘹亮的“冲锋号”。

  行动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天河区沙河田心村口的拆除现场,这里拆除面积近500平方米。

  据现场的城管执法队员介绍,此处的彩钢瓦违法建设用途为仓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既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又存在彩钢瓦或轻质漂浮物被大风刮上线路影响铁路运输的安全隐患。此前已查处了较长一段时间,但是由于一些阻挠没能拆除。此次,借助集中行动,市区街同时发力,路地双方通力合作,特别是市城管局分管领导多次带队上门做好宣传教育,在深入细致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基础上,成功实施拆除。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协调广铁集团和铁路沿线所在行政区,对拆除后的空间,特别是对高铁桥下和普铁桥下的拆后空间实施保护性利用。其中,对高铁桥下的拆后空间,由铁路方面按标准进行围蔽(广珠城际除外),或由地方政府进行市政公益性利用。对普铁桥下的拆后空间,由铁路方根据生产需要提出保护性利用方案,或由属地地方政府进行市政公益性利用。同时,明确由广铁集团土房部负责组织土地权属单位与地方政府签订公益性利用协议,明确土地权属关系和铁路方因生产需要时地方政府无偿退出机制。

  本月,市城管部门还将继续牵头开展花都区辖区内彩钢瓦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同时组织开展广茂线珠江桥中二手厨具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其出租经营的商铺进行拆除清理。广州市近期加大铁路沿线彩钢瓦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力度,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担当,专门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广铁集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区城管执法局分管局长参与的广州市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工作小组,印制了《广州市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作战图》,按所列明的时间节点,实施挂图作战,逐家销号,确保完成整治任务。(记者李波 通讯员成广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