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还清可网上注销抵押

快讯北京日报2019-06-10 09:36:33

  今后,房屋贷款还清后,不用再跑不动产登记窗口,网上就能办理抵押权注销业务,为房屋恢复“自由身”。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网上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的通知》,共同推出网上办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

  自6月10日起,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可以网上办理。这是继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网上支付登记费等多项措施后,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推出的又一项便民利企新举措。

  在本市购房群体中,选择银行贷款买房的数量众多,这就涉及到“解抵押”手续,即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再让房屋处于被抵押的状态。由于本市房屋买卖较为活跃,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量大面广。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统计,仅去年本市就办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16.8万件,占全市登记工作量的15.6%。

  此前,房屋贷款还清后,市民或企业需要前往银行网点领取纸质申请材料,再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登记申请,才能完成不动产抵押权注销。实行网上办理后,申请人无需前往登记窗口,只需由银行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录入申请信息,登记部门即可进行网上审核。

  今后,大量的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均可网上办理,不用办事人跑路,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

  提到网上办理,申请人最发愁的就是申报材料。此次,在办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业务时,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对登记到的共性申请资料全市集中备案,各登记中心数据共享,最大限度精简材料,避免重复提交。这有助于银行提高申请效率,进而加快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办理速度。

  全天候是网上办理的优势。据悉,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24小时开放,银行可以随时在互联网提交申请,登记部门在收到登记申请后的24小时内完成业务办理。全天申请不打烊的服务,将进一步压缩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极大便利市民和企业办理相关事项。

  习惯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申请人也不必担心。为尊重申请人不同习惯,该业务提供网上办理、窗口办理两种服务模式,线上线下不脱节,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表示,在确保不动产交易、企业融资安全的情况下,本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推出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网上办理、抵押权登记与存量房过户一并办理等多项举措,让市民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抵押全流程事项。

  新闻链接

  首提国管公积金可网上办理

  购房、租房首次提取国管住房公积金可通过网上办理。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知,职工在北京市内购买普通商品房,或无自有住房且租住普通商品房的,可通过资金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申请首次提取住房公积金。

  国管公积金中心表示,为进一步落实降成本政策,企业阶段性适当降低缴存比例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各类缴存单位均可在5%至12%范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

  国管公积金中心将加大租房消费支持力度,在北京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持学历证明可在入职三年内提取本人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房租。在北京市无房的职工家庭生育二孩的,持户口簿可在二孩出生三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支付房租。

  通知明确,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应当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符合购房、租房、退休等提取条件的可办理正常提取业务。

  首次提取住房公积金也具备了网上办理条件,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可通过资金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申请提取,网上提取业务实现全覆盖。(记者 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