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不动产投资意愿创新高

评论京华时报2016-08-18 10:14:40

  日前,交通银行发布第36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经济总体平稳、企业效益回升、就业稳定、金融市场平稳环境下,本期交银中国景气指数维持了年初以来的上行趋势,本期上涨4个百分点,达到137点。其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升了2个百分点,达117点,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经济景气指数报129点,涨幅最为显著,达到9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上涨5个百分点,超过150点;相比之下,投资意愿指数上涨2个百分点,涨幅略有收窄。

  投资意愿指数报127点,在接连两期大幅度攀升之后涨幅收窄。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和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上升2个百分点。

  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报136点,上升2个百分点,升幅缩小,但相对年初已处于高位。投资意愿排名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外汇投资、P2P和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升2个百分点,达117点,创历史新高。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本期重回景气区间,达到102点。

  《报告》显示,按拥有的房产数量看,目前持有0-1套和2套住房的群体投资意愿小幅上升,而持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下降。交行指出,这可能是因为限购政策的阻碍效应导致的。而在未来不动产投资方面,持有多套房的小康家庭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大幅回升,反映了这类人群预期将来的购房政策会再度宽松。

  交行指出,分区域看,受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和房产市场的影响,本期京沪深地区的财富景气指数上升幅度最为显著;而北部地区由于家庭财务状况和投资收益的持续上升,本期财富景气指数的涨幅也较大;中西部地区的涨幅收缩较为显著,主要是投资收益和投资意愿大幅度下降所造成。(记者牛颖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