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需要净化的市场环境

评论京华时报2016-10-21 10:27:40

  天蓝水清的生活环境让人舒心,同样,对于房地产市场,一个净化的市场环境也是购房者舒心买房的前提。

  楼市新政出台之后,政策如何落地、执行,让政策的文字变成实际的行动,和政策出台一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

  针对近日群众反映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情况,早在9月底,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一些房地产项目的销售处进行专项检查,北京房地产市场“京八条”于9月30日晚发布后,北京市住房建设委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在国庆节假期前三天,先后对市场在售项目和中介门店进行执法检查,查处了一批违规销售行为和价格行为。

  楼市调控,信贷政策、限购政策重要,一个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同样重要,今年以来,受土地市场活跃及谣言影响,楼市再次出现非理性情绪,捂盘惜售、擅自提价销售、虚签合同、虚假交易等违法违规现象有所抬头。这样的楼市乱象给房地产市场、购房者带来消极影响。比如,明明还有可售房源,但一些项目却捂盘惜售,给市场以无房可卖的假象,人为营造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加剧购房者恐慌心理,借此实现涨价目的。

  市场供需力量博弈决定商品价格,但是,房地产不同于一般的商品,非专业人士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充分了解房地产商品质、具体供应、价格等信息,造成了房地产市场交易中买卖双方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扰乱了市场秩序,扭曲了供求关系进而导致价格失真出现水分。

  各地目前下大力气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就是改变信息不对称,将真实客观的房地产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购房者,从而做出正确的购房决策。从实际效果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实际签约看,受到新政影响的22个城市,近期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调,实际跌幅达到了30%-40%左右。从市场价格看,北京、深圳、合肥、苏州、南京等地都明显出现了前期虚高价格的二手房房源,大幅降价到市场水平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