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改革不能搞一刀切

评论北京青年报2017-06-15 16:16:44

  贵报11日评论《宅基地改革不能靠“逆城市化”》读后,有话要说。我是一个农民,虽然在外打工30多年了,但我的户籍、田地和房子都在农村,关于宅基地改革事关我切身利益。

  我的田地几年前已经流转给种田大户,每年能够获得4000多元收入。但宅基地现在不可能流转,一者,我的房子父母在居住,如果宅基地流转父母就没地方居住。二者,我常年在外打工,但最终到老了,还得回到农村居住,即便有经济条件,我也不想到城市安家。基于这两方面原因,至少在我有生之年,我的宅基地不可能流转作为其他用途,我将在农村度过有生之年。

  可是,现在将要面临的一个情况是,按照我现在的年龄计算,我要干到60多岁才回老家。这期间,如果父母过世,我在外打工,我的房子平时就没人居住,只有过年才回去几天。如此,就会导致这样的现实,我的田地流转了,我的房子平常没人居住。

  这里面还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像我这样的,不想在城市安家,还想在农村度过余生;一种是进城安家,但不想把农村宅基地流转,因为平时还想隔三差五回到农村居住一段时间;一种是在县城买房安家,彻底不回农村。根据我了解的现实看,这三种情况中,前两种最多,后一种最少。对于最后一种情况,宅基地当然要流转掉。但是,对前两种情况怎么办?

  农民对于宅基地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宅基地改革,应该充分考虑农民的实际需求,尊重农民个体的意愿,不能不顾农民实际需求,违背农民意愿,搞一刀切式的改革。这需要在宅基地改革过程中,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一对一了解农民情况,看看每一个农民对宅基地有何种需求、什么意愿。在此基础上,只要不是违反政策,就应该满足农民需求,尊重农民意愿。唯此,才能真正使农民利益得到维护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