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租房无需“斗智斗勇”

评论广州日报2017-10-31 10:31:04

  日前,广州市官方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阳光租房”正式上线。在这里,放盘、交易、备案、评价、仲裁等流程可一站式完成。

  提起租房,很多人都有一部“血泪史”,甚至还交过数额不菲的“学费”。而“阳光租房”直接瞄准了行业的痛点。当前,市民租房的渠道太多了,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因为门槛太低,比如在部分租房App上,房源发布者有手机号就能注册,有些人甚至杜撰虚构、无中生有。而在“阳光租房”,注册不仅要身份证号,还要上传真实头像、身份证正面图片;发布房源则需要产权证号等。平台通过提高门槛、信息共享实现房源真实、价格透明,真正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针对租房市场的监管,一直是一大难题。房源多如牛毛,房产中介也遍及大街小巷,各种严禁、治理常常遭遇阳奉阴违。而“阳光租房”将房屋租赁市场纳入统一管理,房产中介、房东、租房者、监管者汇聚一堂,市、区、街、社区联手运营,有利于实现治理效能的大幅提升。

  住有所居是一个人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诉求,也是城市吸引力的关键一环。“阳光租房”平台作为广州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配套措施,让租房这一民生大事变得更便捷、更舒心,让租房者不再“步步惊心”,无需斗智斗勇——这对于规范租赁市场而言大有裨益。(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