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房企占有率攀升 地产业跨步进入寡头时代

企业郑州晚报2014-04-08 10:50:02
提要:面对利润摊薄、调控持续,以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只有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房企,才能在竞争中活得更久。那么中小房企该怎样避免“倒在房地产的黎明之前”已成为诸多房企负责人思虑的关键所在。

面对利润摊薄、调控持续,以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只有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房企,才能在竞争中活得更久。那么中小房企该怎样避免“倒在房地产的黎明之前”已成为诸多房企负责人思虑的关键所在。

在新一年开局的时候,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总要拿出来晒一晒。

据统计数据显示,万科、绿地、保利三家房企进入千亿俱乐部,而中国海外、大连万达以及恒大地产以900亿元以上的业绩步步紧逼。

这一数据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曾经认为遥不可及的寡头时代在调控的影响下已经近在眼前。

如果说之前房企洗牌还只是预言,那么到了2012年底,这个预言基本实现了大半,大企业通过2012年的销售业绩,牢牢把握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正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微博上所言:中国楼市,保守点说,未来10年没大泡沫,放开点说,未来15年不会崩盘。钱就堆在山上,利润的果子挂在树上。但是,政府常态干预之下,市场短周期的波幅越来越大,如同上山摘果子的敞篷车,一路非常颠簸,小孩子(小企业)很容易被震出车外,只有大胖子(央企大企),才能安坐上山,摘到果子。

而短短几年时间,河南本土市场从之前的年销售额破亿,到十亿,如今已有实力房企年销售额破百亿,有的中小房企则难以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强者恒强的规律表现得愈加明显,未来一个城市都有上千家房地产开发商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这一“寡头竞争”趋势,也可从去年底的土地市场明显感受到,在2012年岁末,土地招拍挂市场便成为万科、保利、绿地、华润、招商、龙湖等的秀场。

无论是一线城市的核心地块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大块土地,“大佬们”纵横捭阖,所向披靡。万科与保利、绿地等多次联手,将中小房企几乎完全排斥在外。

在市场表现上,品牌房企占有率加速攀升。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房企要面对的将不仅是产品的竞争,也是金融和融资手段的竞争。在市场资金链较紧的情况下,品牌实力房企会得到更多金融资源的倾斜和支持,金融的这种选择也将推动和促进地产行业的整合分化。

面对利润摊薄、调控持续,以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只有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的房企,才能在竞争中活得更久。

那么中小房企该怎样避免“倒在房地产的黎明之前”已成为诸多房企负责人思虑的关键所在。

只有在寡头时代尚未真正到来时出手自救,正视土地价格上涨拿地门槛提高与利润难敌上升的融资成本这两个困难,从产品与经营模式上寻求突破,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多样化的领域,或者寻求机会涉足非房地产业务。而资金相对充裕的中小房企或许也到了选择“联合开发”的时候,强化自身实力,才能赢得行业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