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债券利率屡创新低 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企业京华时报2015-10-30 09:30:05

  得益于政策面宽松,债券市场不断升温,房地产企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发债热潮。房企企业债规模不断增大的同时,今年下半年房企发债利率,可谓“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公司债利率持续走低

  企业发债利率不断走低趋势,从远洋地产今年几次发债可见一斑。

  2015年初,远洋地产发行了一笔总额为12亿美元的债券,5年期和12年期的债券票息分别为4.45%及5.95%,是2015年首只中国地产美元债,亦是2014年7月以来,投资级房地产公司所发行的美元债券中票息最低

  今年8月18日,远洋地产发行首期5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总额20亿元的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3.78%,再度更新了公司发债最低利率纪录。

  10月19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第二期公司债券的公告。据了解,该批公司债券共分为两个品种,一种为期6年,第三年末发行人有权选择上调票面利率和投资者有权回售债券,票面利率为3.85%,发行规模为20亿元;第二种为期10年,票面利率为4.76%,发行规模为30亿元。其中,10年期利率继8月18日远洋第一次债券发行树立行业标杆后,再创行业历史新低。

  除了远洋之外,其他房企今年所发债券利率同样创下新低,9月24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结果,经万科和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一致协商,最终确定今年第一期50亿元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50%,接近同期的国债收益率。万科创下了公司债发行的利率新低。

  多重因素利好债券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7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公司债发行利率整体下降,且远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2015年之前地产企业发行上市的5年期公司债,平均的发行票面利率为6.95%;2015年后发行上市的5年期公司债,平均的发行票面利率则仅为5.46%。

  对于房企债券利率走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获取低利率公司债最关键的三个因素为:债券市场环境、公司债进行质押式回购的便利程度,以及企业的信用资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宽松之下,市场流动性宽裕,股市暴跌后引发资金流入债市避险,引发债市出现牛市,融资成本的下降为企业发债融资提供了窗口期。

  今年初证监会发布《公司债的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扩大了主体的发行范围。中信建投证券报告认为,随着公司债发行规模的上升,机构配置的需求也快速向公司债转移。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看,公司债的规模增长都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公司债发行的利率实际上非常低,基本上在贷款的8折左右,刺激了大量的债务替代的需求。

  不过,房企要想获得低利率债券,信用评级至关重要,以远洋为例,继2014年获惠誉、穆迪及标普给予投资级评级,远洋地产于今年获境内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授予AAA最高评级,并对集团的房地产资源、区域布局、股东背景、财务结构等各方面给予肯定。在上半年境内融资渠道相对宽松及中诚信给予正面评级的基础上,远洋地产8月首次发行境内债券,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3.78%,再度更新了公司发债最低利率纪录。

  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相比其他融资方式,发行公司债不仅是一种能够保持公司业务独立的纯粹融资方式,还能够根据市场行情变化择机发行,并制定提前赎回机制,这绝对是房企更乐于采用的一种灵活融资方式。

  随着国内发债成本的降低,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国内融资,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赴美发债或信托融资成本高企,不少大型房地产企业都有利率超过10%的美元债务,随着国内发债成本走低,国内公司债发行的低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

  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表示:“此次境内债券发行拓宽了集团的融资渠道,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及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