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荣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称号

企业新华网2016-11-25 10:30:16

  11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徐晓东,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出席论坛。

碧桂园荣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称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论坛中致辞

  本届论坛以“致善意:找寻责任原力”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社会责任的坚守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发端于2005年,十二年来,论坛为责任立言,探讨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碧桂园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是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企业。截至2016年9月底,碧桂园及其创始人杨国强累计捐款超过2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扶贫济困等。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上,碧桂园作为唯一一家房地产民营企业荣膺“2016年度责任企业”荣誉称号。

碧桂园荣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称号

碧桂园荣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先生,代表碧桂园集团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参与了话题讨论:“碧桂园作为一家广东的房地产民营企业,一直秉承杨国强先生苦干、务实、负责的企业理念,二十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超过10万员工的大型民企,在解决劳动就业,员工职业规划,社会公益,教育扶贫等社会企业责任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回望20年前,杨国强先生只有几百万身家的当时,就能够捐赠1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并且一做就是20年,这是何等的魄力,也是碧桂园一直坚持回报社会的基石。”

碧桂园荣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称号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

  从1997年开始,杨国强每年都要通过羊城晚报匿名捐资100万元(从2006年开始,增加到200万)在广东省内高校设立帮助贫困大学生的“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受助学子需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有能力时返还助学金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杨国强将其资助大学生的秘密保守了十年。这一义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赞誉。至2016年,仲明助学金已资助了9131名贫困学子。

  2013年,杨国强先生投资4.5亿元,在广东省清远市建设慈善性质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这座学校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和教育部备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是一所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校。2014年首批招生时,学校开设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4个专业,第二年招生时又增加了建筑工程装饰技术、园林工程技术2个专业。截至今年9月底,已招收1019名贫困学子。

  碧桂园通过实地调查并结合自身企业优势,以绿色苗圃产业扶贫为抓手,实施道路改造工程、饮水工程、住房改造工程、电网改造工程、通讯工程,开展清远英德市西牛镇花塘树山村对口帮扶工作。从2010年开始,共投入5900万元,整村推进,树山村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广东省扶贫济困的典型。项目共帮扶385户村民建起新房。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以“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理念,带动167户村民发展苗木产业,销售约2000万,村民获利约1000多万,户均增收约6万元。年收入超过10万的有5户。

  正如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所说: “这些(慈善)都是很平淡的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就好像呼吸空气一样,是很正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