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17亿大额回购 半月升3成受投资者青睐

企业中原网2017-04-14 14:04:14

  尽管恒生指数近期反复震荡,但个别强势股依然走势凌厉,中国恒大(HK.3333)就是其中之一。受业绩上涨刺激带动,恒大股价近半月持续走高。4月13日,恒大更发布公告,以总计约17.36亿港元回购约2.03亿股,占已发行股份1.475%,这无疑是再一次释放股价利好。

  市场普遍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楼市持续盘整的背景下,恒大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股价一度创历史新高,关键在于其基本面稳定向好。本次恒大大手笔回购,也凸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随着未来业绩增长潜力进一步释放,其股价有望再上高位。

  十个交易日缘何涨30%?

  资料显示,自上月28日公布年报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三成,创上市以来新高,最新收报每股8.28港元。十个交易日录得30%涨幅,其业绩无疑是最重要的支撑点。

  数据显示,近年恒大业绩快速增长,尤其近三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高达54.9%,销售额分别为1315亿、2013亿和3733.7亿,呈现“三连跳”势头,增速明显领先同行。今年以来,恒大业绩仍保持强势,首季即录得销售额1069.3亿,同比增长逾六成。

  分析认为,根据恒大过往的业绩表现,年内实现4500亿目标难度不大,尤其在庞大的土地储备量支撑下,更有望超额完成。

  年报显示,恒大目前已进入全国209个城市,项目总数582个,总土储2.29亿平方米,世邦魏理仕对此估值7005亿,且七成以上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增长潜力巨大。另外,恒大在深圳、太原、石家庄、西安等地共有35个旧改项目,潜在销售额达4900亿,这亦将为其未来增长提供新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分化加剧,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恒大的业绩增长潜力仍将不断释放。“必须指出的是,恒大现今已完成向‘房地产+服务业’转型,旗下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这亦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目前恒大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主要围绕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需求所开展”。许家印曾对此做过阐释,表示“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即“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房地产和多元业务持续发展,恒大估值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据此前恒大与深深房的重组公告,恒大仅地产业务的估值就达2280亿人民币,而目前恒大总市值也不过1135亿港元。

  2017能否延续强势?

  然而,由于近期楼市调控加码,市场走势不明朗,外界担心这多少会影响恒大业绩的高增。更有部分观点认为,今年对于恒大或是富挑战的一年,这主要基于公司大量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这种调控区域,或将影响销售。

  不过,更多分析指出,尽管一二线城市为调控重点,但基于强大的城市竞争力及人口吸引力,市场需求仍相当庞大,此外,恒大的产品定位刚需、具备高性价比特性,加上无理由退房的实施、严控成本,令其具备较优的市场竞争力。

  在3月28日业绩发布会现场,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亦指出,产品定位刚需、高品质、高性价比是恒大过往实现逆势高增长的三大要素,而这也将是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所在。

  另据年报所示,恒大现有582个项目中,待开盘项目 109 个,其中大部分已具备年内开盘销售的条件。海通证券指出,这将为恒大业绩增长及销售回款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安全系数。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手持现金亦相当充足。截至2016年末,恒大现金余额达3043.3亿,同比增85.5%,为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分析认为,充裕的资金足以让恒大抵御短期偿债风险和保障项目正常开竣工节奏,确保公司正常运营不受市场变动影响。

  与此同时,正在向“规模+效益”转变的恒大也在着手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此举将帮助恒大实现降杠杆并进一步提升盈利。

  据了解,恒大已在年初成功引入300亿人民币战略投资者,并在近期连续连续完成两笔共计25亿美元发债,令其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年报发布会上亦透露,今年计划偿还2/3永续债。资料显示,去年永续债持有人应占利润为106亿,这意味着恒大今年偿还永续债后,股东应占的利润将大幅提升。

  花旗认为,恒大开始追求“规模+效益”及去杠杆化,将逐步释放股东收益,加上剥离多元化业务,专注于四大产业,股份回购可能等,将进一步提升港股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