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开发商发力绿色建筑 绿地称80%以上项目采用绿色星级认证

企业证券日报2017-06-13 11:52:32

  绿色建筑、科技住宅正在中国逐渐兴盛推广。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在所开发的项目中采用绿色星级认证,除了顺应国家关于绿色建筑的政策外,随着雾霾等环境问题的爆发、绿色建筑与科技住宅的结合趋势等,绿色建筑本身在市场上的接纳度也越老越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绿地集团、中国金茂、远洋集团、时代地产等多家开发商都在大力应用绿色建筑技术来开发地产项目。

  绿地集团绿色产业化中心总监陆璐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80%以上项目都会采用绿色星级认证,早在去年基本上大部分都完成了绿色星级认证,未来,这一比例会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绿色建筑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立体绿化,而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即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节约能源、节约土地、节约水资源、节约材料,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

  从绿色建筑发展趋势来看,国际上对其关注度更高。不过,对于国内来说,绿色建筑已经基本成为一、二线城市建筑的强制性标准,未来扩展趋势越发明朗化。到2020年,十三五末时,所有城镇建筑要达到50%的绿色标准。

  鉴于此,各大开发商也开始争相发力绿色建筑。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的环境下,多数企业都在靠缩短项目周期,加快资产周转速度提升费效来换取利润空间和运营的安全健康。

  毫无疑问,从成本投入方面来看,绿色建筑要比普通建筑投入成本高,后期维护成本也相对高一些。

  不过,据陆璐透露,随着相应技术的成熟和材料产业链更加完善,绿色建筑成本投入已经在减少。一般来说,做三星认证标准的绿色建筑,每平方米投入成本约200元-300元,办公类物业也是这一水平,而一星认证标准的绿色建筑门槛较低,每平方米在50元-100元之间。

  当然,对于开发商来说,市场是否认可叠加了上述成本的绿色建筑非常重要。据绿地方面调研显示,以上海某洋房为例,做绿色建筑,会带来5%-10%的市场认可度的提升。他进一步透露称,对于住宅来说,因绿色技术多与科技住宅相辅相成,市场认可度在不断提升;对于办公物业来说,在招租时,央企、外企和大型民企更倾向于选择绿色建筑,这正逐渐成为开发商招租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然而,更重要的是,当周转速度决定着企业血管现金流安全时,若一个企业绝大多数项目应用绿色星级认证,会影响企业周转速度,房企则需要慎重考虑了。

  “做绿色建筑,确实会因为项目本身报批或报建,包括项目图纸设计方面有新要求,在一个企业刚开始做时,可能会因为没有经验的设计师或团队而增加工作量,因此影响周转速度”,陆璐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但对绿地来说,绿色建筑已经做了10年以上,公司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内部评审体系,每个节点都会有时间预留,因此几乎不会影响项目的周转速度,而同时却可以带来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