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承压房企转向信托融资 个别房企融资成本已超12%

企业证券日报2017-06-16 09:59:33

  面对中小房企汹涌的融资需求,多数信托公司表示不敢“轻举妄动”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近日,房贷利率上浮成为趋势,进而对房企资金链施压。除房贷利率上调影响购房人心态外,部分省份鼓励“现房销售”的政策亦将对房企回款产生重要影响。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房企而言,除自有资金外,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客户定金及预付款、按揭贷款、开发贷款、企业融资。2017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被一再收紧,而此次房贷利率的上调,无异于雪上加霜。

  一向在房企融资中扮演补充角色的信托,面对地产市场的机遇又怎么看呢?《证券日报》记者多方询问后了解到,目前,已有房企进行信托融资的融资水平高达12%-14%。不过,面对房企特别是中小房企汹涌的融资需求,多数信托公司仍表示不敢“轻举妄动”。

  部分项目利率或高达12%-14%

  央行MPA考核、表外业务回归表内,证监会、发改委先后收紧海内外发债,银监会收紧通道业务,保险业严厉打击万能险,银行按揭贷款额度收紧……在监管不断加码之下,房企融资可谓难上加难。

  一份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今年1-4月份,样本房企总融资规模310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2%。从融资结构来看,受监管的委托贷款、公司债以及再融资占比下滑,融资规模分别同比下滑65%、99%和89%,尤其是公司债及再融资规模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859亿元、334亿元大幅下滑至20亿元、37亿元。

  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其监控的108家重点房地产企业中,5月份房企从银行贷款所获得的金额环比下降29.67%。同时,受债市波动影响,房企的票据、债券发行额缩量明显,环比下降49.90%,海外发债额为零。

  在资金封锁的当下,有部分房企无奈选择以相当高昂的融资成本引进资金。“目前即使是大型龙头房企,部门项目的融资成本也在10%上下。”某信托业务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房企目前的准备签订的信托贷款利率已经高达12%-14%,不过这种项目我们目前还未接触。”

  房地产信托增量明显

  多数公司并不敢“轻举妄动”

  在多方房企融资渠道受阻之下,房企纷纷转向融资成本较高的信托渠道。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市场上成立集合资金信托544款,成立规模达1191.74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项目为86个,资金规模合计为300.57亿元,同比增长78.06%,增幅明显。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从上一轮周期看,2010年银行、再融资等传统融资渠道的受阻,使得房企融资需求外溢,带动信托的高速发展(2010年、2013年规模均创截止当年新高)。而对于本轮周期,在开发贷、公司债、再融资等受到监管后,房企相应地寻求中期票据、信托以及其他创新融资等,其中中期票据又受到资产比例的限制要求,信托及其他创新产品就会受到房企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