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谢幕 郁亮时代开启?

企业北京日报2017-06-22 10:55:56

  万科大戏落幕,速度快得有些出人意料。昨日早间,万科公布由深圳地铁提名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王石已不在其中。王石在其微信朋友圈表示,自己已主动把接力棒交给郁亮,退位让贤。

  王石“功成身退”,郁亮时代开启,宝能难觅踪影。一纸耐人寻味的席位分配名单,是否意味着宝万之争将彻底划上句号呢?

  王石走了 功成身退?

  万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6月19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关于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增加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拟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张旭等7人为第18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几乎同时,王石通过其朋友圈发声:“我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从当初我们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成为我们共同的骄傲。”

  王石还明确表示,将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我相信这是最好的时候。他们更年轻,但已充分成熟。我对他们完全放心,也充满期待。”

  从1999年辞任总经理,交出经营管理权,王石的放手让郁亮团队快速成长。此时万科股权之争即将平息,王石再次主动退出,消息一出,不少人给予肯定。甚至有人称其“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深圳地铁也在其官网发布消息,对王石30多年来带领万科取得的成就深表敬意。

  但经济学家曹和平却表示,万科近年来发展速度难敌万达,管理层推出资管计划导致万科长期不分红,这些问题都与王石个人有直接关系,所谓“功成身退”并不能令人信服。

  郁亮接棒 获得力挺

  从拟提名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看,有三名万科“老人”,分别是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王文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等。深铁方面则分别是深铁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另一名非独立董事孙盛典,现任深圳市国企赛格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作为刚刚晋升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地铁,目前持股比例为29.38%。在非独立董事席位中,万科管理层与深圳地铁各占3席,有分析认为,这透露出深圳地铁对万科管理团队的充分信任。

  深圳地铁最新表态也称,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希望万科团队在郁亮先生的带领下,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运营机制,持续领跑房地产行业。”

  基石股东的“力挺”,也让外界期待,万科在郁亮带领下有望开启一个新时代。而实际上,由于郁亮早已全面负责万科的管理事务,此次换届料将对万科不会造成太多冲击。

  曹和平也认为,比起原来的大股东央企华润,深圳地铁作为地方国企其决策将更加灵活高效,对万科未来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宝能的戏份还有多少?

  在四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中,康典来自新华人寿保险、刘姝威是知名的财经学者、吴嘉宁为知名会计人士、李强现任前海金控董事长。两名监事会候选人中,解冻也是万科的“老人”、郑英来自深圳地铁。

  寻遍名单,却看不到万科另外两大股东宝能、安邦的身影。按照持股比例,宝能系将可获得3到4个董事会名额。深圳地铁表示,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这就意味着,这两大股东可能并未向董事会提名新的董事人选。

  名单中毫无“存在感”,这表明万科管理层实际上已完全掌控事件的大局。宝能方面目前对深圳地铁提出的这一换届议案也暂无回应。

  其实回看前段时间发生的种种事件,对宝能和安邦的“缺席”或许就不会意外。今年1月,宝能系就发布声明,将其自身“战略财务投资人”修改为“财务投资人”,隐隐向外界透露无意接管万科管理权。另外,保监会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开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重罚,这对其进入万科董事会也产生重要阻力。

  “至少这一次是不会谋求董事会席位了。”曹和平分析认为,虽然在管理上没了戏份,但宝能作为财务投资者可能会长期存在,并不会将其股权转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