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侨加速奔跑:做闽系房企中的“稳健者”

企业新华网2017-08-10 11:32:09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王日晨) 在房企间分化加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当下。融侨集团凭借聚焦全国四大经济区的深耕开发,以及多元化产业的密集动作,在今年1—7月销售业绩达290亿,同比增长57.2%,持续稳步递增。

融侨加速奔跑:做闽系房企中的“稳健者”

融侨集团首席营销执行官、首席品牌执行官 张岩

  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融侨集团首席营销执行官、首席品牌执行官张岩坦言,主要得益于公司清晰合理的战略布局。在他看来,融侨的风格不光是稳健,在整个行业中也跑的很快,是闽系房企里的“稳健者”。

  合理布局决定业绩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不仅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个数增多,调控在一些城市的力度也在加码。当前,调控成果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在市场政策情况格外严格的条件下,融侨仍取得不俗的成绩,用张岩的话来说,销售业绩的提升源于布局和战略的合理性。

  据了解,融侨采取的是以福州、上海为核心城市,聚焦、发展、深耕一线及省会城市、强二线城市核心地段的战略思路。“中国虽然有很多城市,但各自发展不平衡。而融侨布局的都是些优秀城市,它们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会很好。”

  在战投领域,仅7月单月融侨已经拓土无锡、郑州、苏州、龙岩等强二线城市土地,以战略合作、招拍挂等形式实现土地储备的增加。今年1-7月融侨拿地总投入超150亿,同步为融侨的海西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中部经济区三大区域战局,奠定后方粮仓基础。

  谈到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向时,张岩表示,从融侨布局的城市来说,下半年的量仍会有所增高,但是价格不会有明显的提高,基本趋于稳定。在下半年,一些现金流紧张的开发商,会加速冲刺全年的量。“随着政策不会轻易放开,开发商也会放弃幻想,开始趋于理性,冷静的认识这个问题并逐步将产品推出市场。”他预计,下半年还是会有购房的机会。

  多元化为补充主业

  “融侨的主要业务还是做城市的高端精品住宅,更多地是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品质。”张岩透露,融侨的商品房销售业绩在福州长期居首,而大本营海峡西岸经济区,也成为今年上半年业绩贡献量价最高的区域。

  随着改善型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加剧,融侨在做大做强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抢滩“地产+”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拓展,从医疗健康、商业地产、物业服务、酒店管理、全龄教育、复合小镇等方面入手,以全生命周期产品的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反哺地产主业。

  张岩认为,融侨不是一个以房地产起家,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而做这些产业其实是对地产主业的一个补充,给业主带来更好的增值服务。

  至于是否有进军资本市场的打算,张岩称,从长期来说,是有这个想法和计划,但目前的时间段不是很合适。“内房企在港股上市,市值往往被低估。而A股方面,管控还是比较严格。”她认为,每一年市场和政策有不同的走向,及时地调整战略、审时度势是正常的,有些计划是有所调整和更改。

  从融侨自身来说,现金流和融资都非常稳定。今年上半年,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融侨集团主体信给予了AA+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反映了资本市场对融侨及其发展战略的认可。

  闽系房企的稳健者

  在房地产整个行业面临洗牌的现实情况下,不少房企选择通过做大规模,纷纷喊出了冲刺“千亿”目标,以避免被市场所淘汰。

  张岩对此表示,有些企业在冲速度,但其实是被市场所迫。像一些资金顺畅和安全的房企,销售速度会压缓一些,看是否有调价的空间或更好的投资方向。但有的企业,由于现金流用的非常窄,收购了很多项目,透支了贷款。“有时候加速跑是被迫的,如果你停下就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难处,大家都有机会可以实现,但实际上是根据战略的原因,大家不想去实现,因为市场都在变化。”他直言,像融侨这样资金充裕的企业,每个区域销售百亿的目标会逐步实现,而不是说完全冲这个量。

  作为闽系房企的代表之一,融侨的稳健作风又显得十分另类。

  “我们不是一家激进的企业,但也不能完全用稳健来形容,其实我们也跑的挺快的。”张岩坦言,融侨投资拓展拿地的力度也是很大,但外界关注更多的是几个领跑者。作为闽系标杆房企,融侨2016年全年业绩流量金额高达362.5亿元,保持上升势头,增速跑赢绝大多数同级别实力房企。

  张岩称,其实闽系企业都很激进,而融侨只不过是激进里面,比较稳健的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