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融资持续渠道受限 房企密集发布境外融资计划

企业经济参考报2018-01-12 10:24:23

  由于国内融资渠道持续受限,多家房企密集发布境外融资计划。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月以来,包括碧桂园、龙湖、时代地产、富力地产等陆续公布了不同数额的美元融资计划。仅1月上旬,各大房企公布的境外计划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0亿美元。

  1月11日,金轮天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向美国境外的投资者进行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

  10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美元。据悉,泰禾此次债券发行规模为4.25亿美元,集团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跨境担保。

  “在楼市调控大趋势下,房企境内融资数据继续低迷,融资总量在减少,房企越来越关心资金链安全,在境内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海外融资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资合计388.6亿美元,同比2016年全年的140.6亿美元上涨了176%。

  2017年以来,在严厉调控政策持续下,住宅销售市场受到抑制。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面临压力。与此同时,2018年房企普遍面临一个偿债高峰。张大伟表示,“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资金压力还将持续。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也有可能继续收紧。对房企来说,2018年将是近4年来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

  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分析认为,“我们统计了2017年至2020年房地产债券到期分布情况,发现债券再融资压力最大的是2020年。但是考虑到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发行的房企公司债是3+2期限,如果投资机构出于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紧张可能会出现违约的担忧选择回售,那偿还压力可能会提前到2018年或2019年。”

  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分析预测,201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面中性偏紧,压力点或在下半年。下半年行业将步入公司债到期高峰期,不排除个别中小房企面临资金链压力。因此,2018年更多中小房企将面临考验,收购兼并市场将存在大量机会,行业并购整合浪潮将延续。(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