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拿下万达商业近4%股份

企业北京晨报2018-05-30 15:06:20

  原标题:融创拿下万达商业近4%股份

  孙宏斌认为并购拿地比招拍挂模式更为有利

  孙宏斌再度出手援助王健林。周一晚间,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出资95亿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3.91%的股份。根据公告,融创中国此次出资万达商业已经获得股东批准并全票通过。

  今年1月29日,万达集团官网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京东、融创中国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其中,融创中国和苏宁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按此比例计算,万达商业此次融资整体估值约2429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融创来说,当前收购万达显然有很强的信号意义。他认为,融创收购万达有助于为万达提供更充裕的资金,这是此次收购最核心的一点。

  严跃进认为,收购之后,万达与融创中国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尤其是在文旅产业等方面,未来可形成更多的合作内容。收购也从侧面说明了融创资金面仍然较为宽裕,在并购方面仍有较好的实力。

  实际上,融创中国已经不止一次拿下万达资产。去年7月份,万达、融创、富力三方签署战略协议,此前定价为631.7亿元的商业地产包小幅上涨至637.5亿元。其中,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的价格接手万达13家文旅城91%的权益。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也表达了他对并购的热衷。他承认在融创中国的扩张之路上,“并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只会越来越集中,并购拿地的模式远比招拍挂模式更为有利。(记者 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