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武装工作

企业中原网2018-10-08 16:59:23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武装工作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地位作用越发突出。然而,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特殊敏感的国内安全环境也对企业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关注世界军事、政治、经济的发展趋势,明确企业武装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不断增强党管武装工作力度。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武装工作,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企业武装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只有把握这些特点和规律,才能在工作中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企业武装工作,全面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武装工作的重要意义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家要繁荣富强,必须依靠强大的国防做保障。企业武装工作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关系到企业经济建设的发展,关系到军事斗争准备的成效。而武装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联结军队与地方的特殊性。所以只有把武装工作的筹划设计与企业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良性互动、齐头并进,才能真正建立一支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加强企业武装力量,只有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武装工作的关系,才能使武装工作更加有效地履行根本职能和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武装工作,应以习主席提出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总部有关文件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牵引,坚持党管武装这个根本制度和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实现企业武装建设的新发展、新跨越。

  二、企业武装工作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是组织建设整体结构不够优化、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国防教育层次不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有多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

  当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少工作浮在面上,要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就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在统筹协调中推进武装工作,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把武装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企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企业实际确定工作重点,推进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有机统一,使武装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三、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武装工作

  随着企业内部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为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致使企业武装在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给党管武装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企业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加强企业武装工作,各级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调动各个方面的资源,加强合力作用。要认识到把武装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在创建“平安企业”、“平安社区”中发挥作用,有利于企业凝聚力的提高,有利于促进企业生存和发展。不断推进和提高企业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企业武装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动态性的工作。如何提高武装工作水平,做到武装工作既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又适应国防建设要求和当前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创新。一是要更新观念。用新的举措指导武装工作的实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要认识到加强企业武装建设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狠抓企业武装工作建设,有力地促进兴企与强兵协调互动、经济效益与国防效益互利共赢,推进武装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二是要调查研究。要探索符合企业武装工作的方式,依靠组织发挥功能,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尽快提高抓武装工作的能力素质,对新形势下企业武装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在工作中要适应新形势,要大胆创新,善于动脑,为改革创新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三是要细化企业落实武装工作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各级各单位和各部门的职责,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各司其职,避免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武装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力求突破。四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在贯彻落实上级机关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或企业规章,为企业开展武装工作提供规范的制度保障。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做好武装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并且机遇大于挑战。因此,要正确把握企业生产经营和武装工作相辅相成的关系,牢固树立战斗力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观念,坚持平战结合,以劳养武的原则,找准两者的结合点,不断拓宽结合面。企业武装工作要发展,就必须通过市场和战场有效对接,实现生产力和战斗力共同提高。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组织能力,建强企业武装工作

  企业的本能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经营,其最根本目的是发展生产力,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而企业武装的性质和任务决定其在未来的高科技局部战争中,将担负着维护国家内部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所以必须把企业领导机制引入武装工作,提高企业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增强抓好武装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武装工作。明确企业领导在武装工作的责任,规范企业武装工作领导机制,确保党管武装工作在企业的落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指示要求,积极参加武装部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强化企业领导“两头兼顾”的责任意识,有效地增强对企业武装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找准结合点,丰富国防教育和思想文化教育内容

  企业职工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渗透国防政治教育,广泛宣传武装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使大家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同时借助于企业文化宣传,使其在环境文化中有国防教育标语,节日文化中有国防教育活动,休闲文化中有国防教育内容。在企业内部传媒载体中渗透国防教育,宣传武装工作新人新事。坚持把春节、“八一”建军节作为开展活动的主要形式,利用单位工作性质组织应对突发事情演练,突出企业武装的特色,在组织训练的同时,可组织观看国防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和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培养国防观念,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武装工作做得好的企业进行结对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三)强化管理,确保武装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企业武装管理工作,应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充分发挥企业管理组织健全的优势,把武装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进行统一部署,纳入企业领导议事日程和各级班子的责任目标进行统一管理,纳入企业经费预算统一解决。把抓武装、抓生产、抓宣传等职责融为一体,实施统一领导,制定管理考核制度。形成主要领导支持武装工作,分管领导抓好武装工作,职能部门配合武装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抓好武装工作的整体合力。

  综上所述,企业武装力量,其威慑潜能和作战效能都源于自身建设质量。新时期重视企业武装工作不仅要体现在理论上,更落实在实践上。

  (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武装保卫部张洪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