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企业更名潮折射发展之变

企业新华社2018-10-30 10:11:39

  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掀起了一波更名潮。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近20家房企变更了名称,将名字中的“房地产”“地产”去掉或者替换。在持续宏观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开始寻求转型,思考在新周期的发展方式。

  名称变了:从地产到发展 房企更名忙

  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发布,引发了行业短期调整。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尽管许多房企认为地产行业的利润和回报率依然较好,却不约而同地开始寻求转型,而更名成为企业转型的标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近20家房企更名。2月22日,时代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9月13日,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万科表示,并非是“去地产化”,而是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万科集团副总裁、董秘朱旭说,万科只是面对新的时代,将战略升级迭代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万科将围绕城乡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两条主线布局业务。

  万科成立初期,曾同时在10个行业开展了14项业务,拥有过自己的百货和饮用水品牌。经历过大规模扩张后,万科开始做减法,将公司业务的重心放回到住宅开发上。如今,这家国内最先迈入“销售额1000亿元俱乐部”的房企又一次作出改变。“万科要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商。”万科董事长郁亮说。

  在万科更名的同一天,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说,美好生活需求更加多元,那么公司一定会思考并驾驭变化,“保利发展”代表着未来的发展逻辑与方向。

  以万科、保利为代表的房企纷纷开始多元化业务布局,更名映射出大型房企正在从“单一开发”转向与地产开发相关业务的“多元结合”。

  业务没变:从开发到运营 地产依然是中心

  “长租公寓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之一。”龙湖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毛文斌表示,除了地产开发,公司的核心业务还包括商业运营、长租公寓、智慧服务。

  2017年龙湖地产合同销售金额为1560.8亿元人民币,成为房企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今年7月,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随着中央提出“房住不炒”的要求,地产开发商开始更多的持有物业,并进军房屋租赁市场,龙湖就是其中之一。

  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分析认为,主业扩张和多元化业务拓展目前是房企的两大战略重点。特色小镇、文旅地产、养老地产、长租公寓等传统多元化方向仍是企业布局重点,但也有企业瞄准高科技产业,进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

  早在2016年,恒大集团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恒大集团副总裁陈敏在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除房地产业外,中国恒大上半年多元化业务稳步推进。

  今年6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67.467亿港元收购时颖100%股份,从而获得其拥有法拉第未来公司4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标志着恒大开始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然而不到四个月,事情就发生了转折。10月开始,双方就融资问题提出仲裁申请,目前仍没有形成定论。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邵丰表示,房企的转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目前还处于一个经验探索阶段,是否成功需要从各个角度去分析看待。

  相比恒大,万科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中,跨出了一小步。不久前,万科与华为合作,在广州推出针对企业的智慧园区。从住宅到商业,地产始终是核心业务。但通过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房企也拓展了业务的边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原有非主营业务的营收至少要占到3成以上,房企才能算是真正实现了转型,目前多数房企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都在9成以上,这样的比例是谈不上“转型”的。

  目前,多元化与跨界合作成为一些房企的转型选择。而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则成为房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许多地产企业将长租公寓、养老地产视为多元化探索的新领域,对未来发展空间抱有很大信心,但他们也坦承:目前进军这些领域并不赚钱。

  更名背后:行业进入调整期 穿越周期是关键

  尽管房企将名字中的“房地产”去掉,但企业对置业的需求并未减少。根据万科公告披露,今年第三季度,万科新增67个项目,需支付的权益价款为538.8亿元。按照权益金额计算,万科三季度合计拿地金额接近500亿元,达到458.7亿元。

  数据显示,保利发展三季度拿地权益金额为244.1亿元,保利湾区公司副总经理闫志强说,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可以满足3年的发展需求。面对这个七八千亿元的市场,公司未来仍将持续拿地。

  事实上,房企对于市场仍抱有信心。这种信心也体现在公司业绩表现上。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前9月销售破千亿房企增至19家。其中,碧桂园、恒大与万科3家企业销售额均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0%,碧桂园以5529.3亿元继续领跑。(记者周强、荆淮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