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资金趋紧暂难改

企业广州日报2018-12-21 09:18:02

  2019年展望之楼市篇

  ●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份以来,房企融资规模在千亿元以上。

  ●机构预测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6.3亿平方米。

  最近几天,市场上有关楼市变化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在二级市场上,地产股也明显抗跌。不过,根据记者了解,2019年,房地产市场投资或将维持平稳,房价继续回归理性。而上市房企业绩表现继续分化,资源向龙头公司集中,但整体业绩增幅放缓或成趋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2018年临近尾声,房企融资出现一波高潮。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超500亿元,环比增长约三成。12月以来,房企融资继续井喷。不过,对于2019年,多数机构预计,资金来源依然偏紧,个贷增速变化将成为关键。

  “从资金面上看,近期房企纷纷通过债市融资,而且成本偏高。一方面反映是行业资金缺口较大,另一方面,也是说明监管层对房企合理的再融资还是支持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

  有开发人士称,相对于金融市场的融资,对开发商影响最大的还是销售回款,“如果明年销售继续放缓,房企面临的压力可能较大。”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 年1~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5636亿元,同比增长7.7%,虽然增速与上半年相比上升3.1个百分点,但与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比低2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渠道看,国内贷款、利用外资、个人按揭贷款均出现负增长,降幅分别为5.2、35.6和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开发商自筹资金却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增幅超过10%。定金及预收款和企业自筹资金占比也较高,分别占资金来源的33.1%和33.6%,与上年同期相比比重分别提高2.5和0.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占企业资金来源的比重均在14%左右,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和1.2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在融资收紧和整体降杠杆的大环境下,企业自筹和销售改善是保持企业资金来源平稳的重要手段。因此,2019年销售是否改善,直接反映在个人住房贷款的变化上。

  近期不少消息称,部分城市购房成本出现变化,特别是个人房贷利率水平上浮幅度有下行迹象。有地产中介告诉记者,之前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到25%,目前可以申请15%~20%。不过,对明年房价而言,业内人士预计,整体稳字当头,一二线市场回归理性。

  “预计至2019年春节,大城市的房价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而新房市场的销售压力还将持续存在,其中小城市的降幅可能更为明显。”中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聪认为。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房价涨幅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11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也指出,即使2019年行业可能出现一些利好,但在稳住之后,房价热点城市不会出现太多。

  业内人士

  行业虽然内部竞争加大但明年基本面或维持平稳

  中信证券首席地产分析师陈聪表示,如果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2019年基本面有可能继续回归理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增速连续三月为负,且降幅扩大。因此,整体上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虽然内部竞争加大,但基本面明年有望维持平稳。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去化数据显示,近期去化率不断走低。但更为重要的是,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持续回归理性,售房者为了出售住房需要的挂牌时间持续拉长,购房者预期偏向谨慎。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速变化,同时叠加上“去库存”和棚改货币化相关政策的调整,预计2019年房屋销售仍受考验。该机构预计,2019 年实现16.3亿平方米,下降3.8%。

  在大方向上,国家信息中心认为,2019年我国仍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目前,大型房企近期销售业绩保持较大的增量,万科、碧桂园、恒大等房企前11月份销售均出现明显增长,三家公司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这也为上市房企未来业绩提供保证。但年报预报显示,中房股份、海航创新、大名城、世荣兆业、滨江集团以及大港股份等均“报忧”,其中中房股份、大港股份等预计首次出现亏损。有业界分析师认为,行业分化加剧,2019年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或难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