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 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

企业北京日报2019-03-25 09:09:05

  本报讯(记者 曹政)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公布了一份测评研究报告。报告披露,百强房企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年内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创历史新高;但周转率三大指标却创下6年来新低,可以看出房企正主动减速。

  数据显示,2018年,500强房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额7.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58%;销售金额创下9.9万亿元新高,同比增长17.1%。500强房企市场份额按面积和金额分别为41.73%和66.01%,分别较上年提升4.17个百分点和2.77个百分点。同时,年内千亿房企数量创下新高,达到30家。恒大、碧桂园、万科三家龙头房企全年业绩均表现为增长。

  测评报告指出,2018年龙头房企继续发挥规模优势,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前四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占比从2013年的6.93%上升至2018年的14.17%,各梯队市场份额基本处于稳中有升的趋势。

  这意味着,龙头房企凭借自身在拿地、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快速进入相对活跃的市场。2018年四季度以来,部分龙头房企规模增速较一二季度增速下降明显,预计未来企业规模会从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此外,在因城施策的宏观背景下,中小房企因地域限制,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随着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市场销售情况整体趋冷,周转速度势必受到较大的影响。具体到企业层面,高周转的标杆性企业主动提出提质控速,总体来看,房企拿地变得更加稳健,拿地销售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研究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