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业绩整体上升 房企“超级阵营”形成

企业经济参考报2019-06-12 09:06:56

  6月10日,龙湖、招商蛇口、绿地香港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公布5月份销售业绩。综合来看,1-5月份房企销售业绩稳步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两极趋势加剧。

  10日晚间,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5月,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841.9亿元,同比微涨10.6%;合同销售面积525.2万平方米。同日,招商局蛇口工业披露5月单月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0.56亿元,同比增加67.00%。此外,绿地香港公布前五个月合约销售约为216.14亿元,同比增长90.16%。

  今年5月,在地方城市“以稳为主”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指引下,市场保持稳定预期。同时,加上假期因素,以及房地产企业普遍推出的营销策略,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稳步增长。综合1-5月,百强房企中有95家销售额突破百亿,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两极趋势加剧。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销售额来看,2019年1-5月,房企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均值为423.5亿元,前十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6.4%,单月环比增长7.8%,头部效应日趋明显。碧桂园、万科、恒大销售额均超2000亿元规模。其中碧桂园销售额高达3100亿元;保利、融创、绿地、中海等房企销售额超1000亿元规模位列第二阵营。

  “随着房企竞争不断加剧,2019年1-5月,百强房企各梯队的销售额门槛持续提升,百强企业超级阵营形成,千亿阵营大幅扩容”,中指院相关负责人指出。

  从销售面积来看,1-5月,部分中西部、长三角区域房企表现突出,通过城市深耕,把握市场需求,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实现了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

  “5月房企营销力度有所加大,普遍折扣在9折以上。同时实物赠送多样化,企业通过送产权车位或物业费来吸引客户。”克而瑞地产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6月是企业半年度节点,不少企业为冲业绩或会加大推货量、增加折扣力度,预计会有更多营销活动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5月,房企销售业绩再上台阶,但整体趋于稳健。随着行业发展战略逐渐转变,房企从规模高速扩张到规模与质量并重,在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实现运营效率的有效提升。

  “房企之间的规模竞争仍将持续,其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更应关注企业现金流的稳定性,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中指院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在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应优化运营能力,在保证企业稳步扩张的同时降低杠杆率,综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