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 谁来出钱?

热点南海网2014-04-04 10:49:55
提要:据估计,没有电梯的中高层住宅楼,海口目前约有300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单位集资房、房改房等。如果按照每户居住面积90平方米计算,海口约有2万—3万个家庭饱受“爬楼梯”的困扰。

旧楼加装电梯 谁来出钱?

海南中学做法:学校出70%,住户出30%

据估计,没有电梯的中高层住宅楼,海口目前约有300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单位集资房、房改房等。如果按照每户居住面积90平方米计算,海口约有2万—3万个家庭饱受“爬楼梯”的困扰。

旧楼加装电梯遭遇两大难题:资金难、协调难。

“海中模式”能为我们提供哪些经验呢?

在筹集资金方面,相关专家表示,海中按照楼层收取电梯加装费用的做法值得借鉴。

目前海南中学的老住宅楼正在积极推进“电梯加装”。 大概原则是:学校出资70%,住户出资30%,住户具体出多少钱,按楼层收取。

海南中学的做法,或许将为海南其他旧楼加装电梯提供一个样本。

在位于海口市的海南中学教职工住宅区内,有3栋老楼因为没有电梯,成为了住户们的一大生活烦恼。

不过,可喜的是,目前海南中学正在积极推进这3栋住宅楼的电梯加装工作。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海南中学的做法或许将为海南其他旧楼加装电梯提供一个样本。

海中做法:

学校出大头、住户出小头

海南中学教职工住宅区内的第6、7、8三栋楼显得有些老旧。第6栋楼只有6层,第7、第8栋楼都是9层,都没有电梯。

这3栋旧楼,都是1995年前后建成的房改房。目前3栋建筑共126户,一半以上的住户都是退休教师,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迫切。

“前期做了很多调研、沟通,包括建设电梯的费用、如何分配等等。”海南中学总务科科长李发贞说:“这是一个没有先例的探索过程,我们只能估摸着往前推,所以很难。”

2013年年初,这种尴尬局面被打破。当时,为这3栋旧楼安装电梯被列入了学校“民生实事”的范畴,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工作内容。

李发贞在海口为数不多的几家成功加装电梯的单位住宅进行调研,最终拿到了一份“省直机关海府路住宅区部分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资料。作为参考,得出了“学校出资70%,住户出资30%的大概原则”。李发贞说:“学校出大头,住户出小头,这个原则大部分住户还是能够接受的。”

由此,海南中学加装电梯的资金解决方案出炉:学校出一部分,教职工出一部分,“再发动校友,看能否捐助一部分”。

那么住户又该怎么出钱?如何协调?

这3栋老楼里的住户出资多少,按楼层收取。一、二楼不算,三楼出1万,四、五楼出1.3万,六楼及以上出1.5万。

按照楼层高低区别出钱,这得到了大部分住户的认可。不过依然有部分住户反对。“有的人搬出去了,还有的家里老人去世了,很难找到这些业主。总之,要面对很多问题。”直到现在,李发贞还无法保证整个加装电梯的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海南中学副校长吉万松说:“目前,我们尽可能协调,让住户一起参与,民主管理。住户代表不仅参与选电梯,还要参与建设施工过程的监督,还有后续管理。这是个好事,好事我们就一定要办好。”

今年3月7日下午4点,数家电梯品牌来到海南中学参与“报价”,海南中学相关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将从中做出选择。

海南中学总务科科长李发贞说:“事情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下一步电梯设计完成,哪一个单元资金先到位,就先装那一个单元。走一步看一步。”

两大难题:

筹钱难,协调难

据估计,像这样没有电梯的中高层住宅楼,海口目前约有300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单位集资房、房改房等。如果按照每户居住面积90平方米计算,海口约有2万—3万个家庭饱受“爬楼梯”的困扰。

旧楼加装电梯遭遇两大难题:资金难、协调难。“海中模式”能为我们提供哪些经验呢?

在资金方面,相关专家表示,海中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单位解决,“目前,大部分住在老楼里的居民,没有归属于某一个单位,并且单位效益不好的居民占大多数。不过,海中按照楼层收取电梯加装费用的做法值得借鉴。”

2013年8月,原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归集处处长王子龙表示,参照广州的办法,海南正着手制定提取住房公积金加装电梯的办法和操作规程,争取2013年年底开始试运行。

今年3月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再次到该部门核实并询问进展,得到的答复却是:“目前这个政策依旧在探索中”,具体能否出台,何时出台,还不得而知。

其次,协调难。这个问题目前依然困扰着海中相关负责人。

“小区内的业主都有一票否决权。”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必须要单元内的所有业主都同意,小区内所有涉及的业主都有否决权。”虽然困难,但是规划部门不会因此放宽加装电梯的条件,尤其是业主意见。

为解决这个问题,海南中学让总务科、工会等协调处理此事,并在每单元选出代表参与电梯加装工作。

这个做法值得借鉴。有人认为,这也正是部分单位能够成功推进旧楼电梯加装工作的关键因素之一。

没电梯上下楼

老人面临“软禁在家”

目前,大部分旧楼居住的都是老年人,中高层旧楼没有电梯,将对他们的晚年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里特别提到老人宜居环境的建设,指出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要求十分紧迫。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曾表示,希望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举个例子,比如电梯,六层以下,有的地方是八层以下都没有电梯,年轻人没有电梯可以上下楼,老年人上下楼非常不方便。所以我们要积极推进已建住宅的无障碍改造,这项工作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

海南省老龄办副主任谢春池说:“我们希望大力推进老年人宜居环境的建设,能有更多人重视老年人居住环境的无障碍改造,为老人营造一个舒适的宜居环境。”

现在住在海南中学教职工宿舍8号楼4层的陈明(化名)老师患有“帕金森综合症”,他很担心:“如果哪天真的走不动了,电梯也没有装好,那就只能困在家里了。万一哪天病了,要打120,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抬我下楼。”

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海口市120急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旧住宅因为没有电梯影响急救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样的情况,大致占整个接警数量的三分之一。所以,每次接到报警,工作人员都要仔细询问在几楼,是否有电梯,再根据情况配备担架。”

此外,一些失能、残疾老人如果碰到没有电梯的高楼层,面临的将是“坐楼监”。

“岳父瘫痪了5年,住在凤翔山庄8楼,每次上下楼都得背他。”海口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副主任肖政良有着切身体会,“有时候没办法,只得请人背着他上下楼。”

然而,这一困境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有人指出,海口市旧楼加装电梯依然处于“民间自发”状态,海口市规划局出了一个审批程序。但政府层面的政策、资金支持,几乎没有。

建议:借鉴上海广州经验

多渠道筹钱装电梯

目前,海南旧楼成功加装电梯的单位、部门并不多。

海南中学,以及省委大院里部分八、九层的住宅,之所以能够成功推进或完成电梯加装工作,归功于资金能够得到保障、有专门协调人,这是关键。

有专家表示,要顺利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政府支持是关键,主要是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在资金筹集方面,应明确“房改房”允许使用住房维修基金,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给予适当补贴。此外,可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本,比如动员开发商和电梯厂商投资、有条件的小区允许加层出售融资等。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副主任肖政良表示,“这是一个切实关系民生的事情,希望能够及早列入人大年度工作计划,让人大代表参与调研。旧楼加装电梯是一个普遍问题,在目前政府还未引起足够重视的前提下,我们可以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做好调研,争取把好事办好。为更多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方便。”

海南省政协委员陈秋明建议,应学习和借鉴上海、广州等地成功经验,及早组织相关部门对我省(重点为海口市)7层以上适宜加装电梯的楼房进行调查统计。根据上海、广州等地的成功经验,结合我省的实际,制定出我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在资金筹措方面,陈秋明认为,可允许“天台加层出售为旧楼装电梯买单”,在有条件加层的旧楼加建一层,销售所得作为旧楼加电梯改造费用;可允许住房公积金、维修基金投入一点,住户出一部分;电梯企业优惠一点等多种途径协调解决。

他山之石

《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

广州市2012年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规定4层及以上建筑即可增设电梯,并提出资金筹集渠道: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