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收改革方向 税收对楼市调控作用不明显

热点东方今报2014-04-04 12:01:33
提要: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表示,近期要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从中长期来看,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两项税制改革内容。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财政部调研时表示,近期要抓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和资源税改革,从中长期来看,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的税收制度,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两项税制改革内容。

现阶段,房地产税收制度存在的问题是税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不明显,且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负担整体太高,直接推高成本。温家宝提到“逐步建立起覆盖住房交易、保有等环节的房地产税制”,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房产税制度改革方向将倾向于减少生产、流通环节税负,并在保有环节增加房产税等税种,以让税收制度对市场调节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也能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