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房企申请破产 房企拢钱计无奈登上舞台

热点不详2014-04-04 12:17:01
提要:从紧货币政策下房企资金回笼模式分析昨日,一则国内某知名房企申请破产的传闻现身微博。虽然该房企负责人在不到24小时内就做出澄清,但经历过收购门、调查门、退市门之后,其品牌与声望已经一去不复返。曾在7月份

 

从紧货币政策下房企“资金回笼”模式分析

昨日,一则国内某知名房企申请破产的传闻现身微博。

虽然该房企负责人在不到24小时内就做出澄清,但经历过“收购门”、“调查门”、“退市门”之后,其品牌与声望已经一去不复返。

曾在7月份就被爆出因资金链问题可能被收购的传闻后,该房企就对资金链断裂传闻予以否认,但还是没有平稳度过这个多事之秋。惹得连一些海外的投行也借机放言警示国内房企资金链风险。

虽然最后证实是传闻,但国内房企资金压力大是不争事实。在房地产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尽管房企海外融资、房地产信托等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国内银行住房贷款的收紧,但开发商资金链趋紧俨然已成为常态。

限购令、监管项目预售款,紧缩银行信贷,严格监管房地产信托……一系列针对房企融资渠道的紧缩政策,加之温总理近日“要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坚定不移的坚持房地产调控,并把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到实处”等讲话以及广东佛山楼市短命的“放购令”,这些都一一明确表达政府对楼市调控的态度。

作为中国楼市调控进入实质之年的2011年,地产资金链的趋紧将把行业引向何方?虽然结果还是未知数,但有些苗头已经出现。

市场兼并、降价销售、开源节流、民间融资、房产信托、海外融资、股权融资、合作开发……各种拢钱手段,在今年一一登上舞台。

对此有专家给予提醒,毕竟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开发商的利润难以得到保障。在利润率下降、资金回报周期增长、成本累加的前提下,开发商之前所承诺的利润是否能够实现?这无疑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时下,有句恶搞的话“反抗不了,就要学会享受”。对于调控,房企的抱怨显然已成徒劳,“只能去适应它,才能活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