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卖给中交24.288%股份 宋卫平:融绿合作是野合

热点北京青年报2014-12-24 16:29:56

  一个人如何在一年之内把一个公司卖两遍,成就两次中国最大的地产并购案,绿城大股东宋卫平做到了。昨天,绿城老板宋卫平在杭州举行发布会,宣布以60.13亿港币出让绿城24.288%的股份给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转让完成之后,中交集团与九龙仓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其将派出部分管理人员参与绿城中国经营管理。而就在半年之前,他以类似的价钱把这些股份卖给了融创中国,但此后半年又反悔撕毁了协议,他的解释是“野合”靠不住。

  中交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200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是中国第一家实现境外整体上市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主要从事铁路、航道、隧道业务,同时也参与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和房地产开发运营,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际化经营战略十家重点企业之一。

  这一签约场景似曾相识。今年5月23日,融创宣布以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24%股份,按照计划,这宗交易应在今年年底完成。到了10月份,交易没有完成,反而传出了宋卫平反悔的消息。

  “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宋卫平表示,融创和老板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明显不融于绿城。

  在宋卫平传出后悔之意后,双方发生了短暂而激烈的争夺战,甚至围绕公章、人事来回拉锯。最后,孙宏斌和宋卫平坐到谈判桌前达成了分手协议。就在几天之前,融创和绿城发布公告,公开了这份分手协议。绿城方面将在终止协议签订5日内向融创退还5亿元,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绿城方面原则上须向融创退还60%的应付款项且无论如何不得少于50%的应付款项,在2015年2月12日之前,绿城方面须向融创退还余下应付款项。

  在公告之后,各界纷纷猜测,宋卫平如何筹钱赎身,有说宋卫平几乎动用了自己所有的关系,东方资产出了大头,宋卫平妻子夏一波也倾囊相助。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与新湖房产也介入了。绿城的一些老员工和老业主也出资帮助,但这更多的是心意表达。但昨天的签约仪式,宋卫平给出了筹钱的标准答案:中交集团出钱。

  对于自己的失信,宋卫平一度表现得很坦然。“失信,从股权买卖的本身来说,确有失信之处。但这也失信,那也失信,前也失信,后也失信,我该如何选择?我想还是要守住对更多的人、更重要的道理的信用,这大概也是我唯一的选择。”在战斗檄文《宋卫平:我的反省与检讨》中他如此表述。

  宋卫平昨天把此前和孙宏斌的合作定性为“野合”。“融创合作伙伴是同行,到今天为止也应该算是朋友,甚至仍然算是兄弟。但从我这次的深切感受,我认为兄弟可能不太靠得住,其他的可能更容易一些。”

  大概在半年之前,绿城和融创热恋之际,宋卫平对孙宏斌和融创的评价可要高得多。在当时的宋卫平看来,孙宏斌是“怒放的生命”,是燃烧生命的人。他说:“如果你跟孙宏斌唱过KTV,你就知道,他是蹲在桌子上唱歌的人,他是用生命在唱歌的人。”当被问及自己和孙宏斌是什么关系时,宋卫平曾经这样回答, “兄弟,也是合伙人,两者皆是,但首先是兄弟。”这些评价和变故让人觉得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