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到底有多堵? 紫荆山路连电动车都走不动

热点河南商报2015-07-02 10:11:36

   你猜郑州哪儿最堵?有人称是河医立交桥下,有人说在“京广慢速路”,有人说“呵呵”。

  近期,被堵在路上直发呆的人们,频繁拨打商报热线吐槽,在反映中,有的地方是临时堵,有的地方却是天天堵。

  郑州到底有多堵,堵车地点在哪儿,哪儿才是“首堵”,即日起,我们推出系列策划,现场还原市民口中的堵点,寻找郑州“堵王”。同时,我们还将联系交通管理部门、执法工作人员现场联合办公,分析堵车原因,拿出解堵方案。

  一直听说郑州堵车厉害,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接热线听了被堵人的吐槽,彻底领教了一回。京广快速路、紫荆山路陇海路、三全路江山路等成了车主们的伤心地。

  除此之外,河医立交桥等老堵点也光荣上榜。有人甚至表示河医立交桥下堪称郑州“堵王”,但有人表示并不赞成,“堵王”还有其他地方,对此,您怎么看?

  吐槽 堵点:河医立交桥下

  昨日,郑州市民唐先生拨打商报热线说,你们来河医立交桥下看看,“就知道为何愿在电动车上笑,不愿在宝马车里哭了。”

  唐先生说,堵在郑大一附院门口,一寸一寸地往前挪,想弃车而逃的心都有了。

  体验 400米的路程开车走了14分钟

  河医立交桥下究竟堵得怎么样?

  昨日上午11点半左右,河南商报记者驱车沿棉纺路由西向东走,发现距离河医立交桥尚有百米的地方车辆已开始排队,立交一层已被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驾驶的汽车夹在车流中缓慢挪动五六分钟才向东驶过路口。然而,驶上建设东路后,东西双向拥堵,南北两幅道路几乎变成停车场。

  路边小商小贩叫卖揽客,机动车、非机动车占道停车,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通行缓慢,甚至两度断行。从河医立交桥到京广快速路,400多米的路程,用时14分钟。直到下午1点半左右,车辆渐少,道路才恢复畅通。

  探因 什么原因影响了车辆通行?

  什么原因影响了车辆通行?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仔细观察发现,至少有以下5个原因:

  1.占道停车成生意

  郑大一附院北门外,五六个穿便服的中年妇女冲着过往车辆招呼“停车收费”,据介绍,路边停车收费10元,下午2点半截止;之后就得停到郑大一附院院内,第一小时3元,每多停一个小时加1元。

  2.车辆调头调不动

  昨天上午11点50分左右,郑大一附院东北门外有个调头口,向东、向西方向车辆在此调头,因道路状况不佳,调头车辆“卡”在调头口,排起了队。

  在该调头口南侧,调头车辆占据了一个车道。

  3.小贩占道经营

  另一个明显堵点在郑大一附院北门外,卖水果、烧饼、烤红薯、煮花生、矿泉水的商贩停靠在路边和路当中,足有20多家,路面被挤得只剩一个车道,一到午饭、晚饭时间,路就堵得不成样子。

  4.行人无序过马路

  昨天上午11点50分左右,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路口中间没有红绿灯,中午也没有协管员执勤,行人在车辆间见缝插针过马路。一家几口排成纵队在车流中穿行。

  5.车辆上下客

  这段路上,还有个公交站点,41路、50路、70路公交车在此停车上下客,占用了不少道路资源。有的出租车和老年代步车,停在医院门口揽客。

  10年前,郑州市河医立交还是个安静的“美女”,如今成了市民心里的“堵王”。今天,河南商报记者将联合郑州市二七区执法局和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对附近的拥堵路段开展现场办公,提出解决建议。

  建议 开设疏导点增设信号灯

  家住棉纺路附近的市民王亮回忆,10年前,建设东路还比较宁静,那时候郑大一附院病患还没这么多,建设东路只有一些卖寿衣的小店。

  “近些年一附院发展很快,这么多病患和家属,小摊生意能不好吗?”她说,以前在金水河旁边建过便民疏导点,把小商小贩集中到大棚里面,既方便又不影响交通,可后来京广路向北扩,市场就没了。

  从许昌送病号来看病的司机林先生则建议,在一附院北门设红绿灯,中午、晚上派协管员管理,并撤销路中间的掉头口,也能一定程度上舒缓拥堵。

  相关部门说法 停车位供不应求

  “停车位供不应求,这才是建设东路拥堵的核心原因。”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的沈警官介绍,郑大一附院每天进出10000辆车左右,有停车需求的保守估计3000辆左右,而其院内院外公共停车位有1800个左右。

  二七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说,堵车根源还在于郑大一附院巨大的人流量,“医院内部并不能满足用餐和停车需求。”

  再加红绿灯就过于密集

  为躲避处罚,很多违停车辆司机就在车里守着。

  对于在一附院北门加设红绿灯的建议,沈警官表示,在河医立交和建设东路京广北路口都有红绿灯,再加设红绿灯就过于密集。

  他说,曾经与办事处工作人员找一附院协商,希望一附院能在每天午饭晚饭时段留东北侧的小门供人出入,再在东北门附近设立疏导点,但最终未能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