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卖楼看人还是看楼?惹质疑:缴税否?

热点广州日报2016-12-16 10:01:04

  近期随着气温的下降,不少楼盘为了维持人气,都开始纷纷“搞搞新意思”。记者发现,广州近期多个楼盘都尝试借助网红直播的方式来促销吸引市场注意力,网红直播成了开发商的新手段。

  有业内人士坦言,网红卖楼有其营销创新的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是“旺丁不旺财”,网红卖楼只能作为地产营销的一种补充,而非主流。有市民则认为,找网红做广告,实际是一种营销交易,质疑其中有偷漏税的嫌疑。

  现象:网红直播成促销新手段

  “现在几乎每次在楼盘的大型促销活动,都可以看到有靓女拿着自拍杆拍来拍去。”“80后”市民郭先生因为要购买一套婚房,近期看了不少新盘。他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在萝岗一个楼盘看楼,楼盘内的主打活动是国内某知名乐团的演唱活动,不过除了乐队的演唱之外,还可以看到有几个打扮得十分漂亮的美女在现场进行直播,十分“养眼”。

  “坦白说,之前做过一些微信公号或者是网站促销,确实可以带来人气,但是实际效果很难评价。”广州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营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各类直播APP大行其道的当下,借助网红营销成为另一种选择。

  记者发现,对于部分不方便组织买家到现场的楼盘来说,网红直播也成为其拉近潜在买家与项目距离的选择。像有本地开发商在马来西亚开发的楼盘,就尝试邀请网红到现场直播出国买房。而这些网红除了介绍楼盘的情况以外,也会用直播的方式,走遍海外楼盘周边的娱乐生活设施,让粉丝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一些一线明星到楼盘剪个彩,就要四五十万元的‘出场费’,之前还要印海报做很多宣传,网红出场的价格便宜很多。”有房地产企业的营销人士表示,网红直播宣传的成本不过是付给网红的直播费用。

  记者了解到,增城某楼盘之前请网红直播一次,就号称只花了6000元的成本,吸引了千人到现场,同时还有6000多人在线上互动。有业内人士透露,网红的出场费根据级别不同而不同,一般出场费大概只在1万元左右,开发商需要付出的成本确实不大。  观点:网红促销专业性不足 还有偷税之嫌

  不懂房地产 难以有效宣传

  业内专家分析,房地产行业有其专业性,要熟悉一个项目的优势以及产品特点可能相对容易,但结合全市或者周边竞品楼盘做分析推荐就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网红们直播卖房,就是在不熟悉的情况下解说一个陌生行业。

  “我曾经和这类‘网红’主持搭档过,感觉效果一般般。”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告诉记者,从他所了解到的情况看,虽然不少楼盘都尝试过网红直播的营销手段,但鲜有楼盘持续,这种营销手段更多只是“一阵风”。

  “有个知名网红到广州一个楼盘,上午拿着自拍杆在楼盘内走了一圈,之后客串主持和房地产专家访谈。结果这个网红对房地产一窍不通,连当主持的专业度也不具备,老是卡壳,提的问题专家都无法回答。”邓浩志说,目前参与这类楼盘直播的网红不具备房地产专业知识,不能提供有效的信息,所以对买卖双方的实际帮助都不大。

  邓浩志表示,网红的粉丝关注的重点依然是“美女”而非房子,他认为,比起网红的“颜值”,专业的意见更重要。

  网上粉丝难转为实际购房者

  网红本身带有强烈的神秘感。相对于项目来说,大众更加好奇的是网红本身。业内专家表示,网红所积累的粉丝中确实有部分潜在购房者,但大部分粉丝是为消磨时间以及猎奇的目的而观看。所以,在粉丝和潜在购房者之间如何很好地转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否则只会“旺丁不旺财”。

  “现在买房的群体年轻人占的比很高,所以粉丝和潜在购房者确实有重合。”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分析,目前为止在房地产营销领域并没有看到真正有影响力的传播事件,直播只能作为营销的一种补充和尝试。

  市民:网红缴税吗?

  对于地产商找网红做广告,市民赵先生表示,因为自己还没有买房需求,围观网红不过是“看个热闹”,过后就算了,不会专门跑去看楼。市民庄女士则质疑其中是否存在偷漏税问题,“网红直播收了那么多广告费和网友打赏,她们缴税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