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高峰期又出诈骗新手段:黑中介“网贷”房租

热点北京晚报2017-07-05 09:40:14

  本报讯(记者孟环)刚租好的房子,却由于中介变更需要重新签订合同,房租也变成通过分期付款类APP缴纳……实际上,这是黑中介的骗局!进入七八月份,迎来每年租房的最高峰期,耍着花样噱头的租房骗局也集中爆发。昨日,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猎网平台提醒租房客,缴纳房租要通过正规渠道,一定要小心“被网贷”骗局。

  刘先生就是租房“被网贷”的受害者。不久前,他在一家小型房屋中介公司“押一付三”租了一间房。但仅仅住了几天,另一家房屋管理公司就以收购原中介公司为名,要求刘先生重签租房合同,并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而房租缴纳得通过一个第三方APP支付。随后,刘先生却发现所谓缴纳房租的APP实际上是一个分期贷款的APP。

  原来,中介所谓的“公司被收购”根本就是自导自演的骗局。他们以 “扣押金”、“换门锁”和“降低房租”、“押一付一”、“免服务费”等方式威逼利诱刘先生重新签合同,就是为了骗取刘先生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进而利用这些信息在网贷平台办理贷款。刘先生在骗子要求的APP上按月支付房租,实际上就是在给骗子还贷款。

  为此,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刘洋提醒广大租房客,租房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上当受骗。针对“被网贷”等租房诈骗,可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要通过正规房屋中介机构寻找房源,不可偏信非法中介便宜、服务费低等诱惑;第二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要明确支付方式和支付金额,规定违约责任;第三,当中介组织索要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时,一定要明确其可使用范围,必要时签订额外的信息保密协议;第四,不慎遭受诈骗后要及时报警,使用合法手段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