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不积极涨价不积极降价

人物每日经济新闻2014-10-13 09:50:01

  面对政策利好,10月10日下午,万科总裁郁亮以 “万科三十而立”为契机,在川渝媒体峰会上首次回应了“房价上涨”一说。在他看来,万科既不会积极涨价也不会积极降价,而是坚持积极定价,建议行业“中性”看待这个消息。当前房地产行业虽然已进入“白银时代”,但仍是一个有机会的时代,未来10~15年前景依然明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受“松贷”政策刺激,部分大型房企后悔拿地太少。郁亮亦坦言,万科前期拿地偏少,但这并不是后市拿地的理由,而要看投资人的花钱意愿。

  面对楼市新变化,郁亮再次强调了万科业务新图景,即住宅地产是重中之重,同时发力消费体验地产与产业地产。与万科1.0版本的王石时代倡导的“住宅工业化”有所不同,在互联网时代,万科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更注重与消费个性鲜明的 “90后”潜在客户互动,共同参与产品创新。

  拿地取决于投资人意愿

  楼市寒意逼近9月底,央行一纸文件影响国庆长假楼市。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对拥有首套房且已结清房贷的家庭,若继续购房可执行首套房贷政策,首付比例为30%,房贷利率最高打7折。此消息一出,网上频传多家一线房企国庆节后酝酿涨价的通知。

  记者调查后得知,上述做法均系房企自我炒作,为了刺激成交。不过,近日有媒体曝出一线城市部分房企售楼部已现排队购房潮,这无形加剧了持币待购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行业龙头万科一向嗅觉灵敏。在2012年楼市最严厉调控中,郁亮曾率先抛出了房企“过冬论”,跑量成为当时引导房企的主流舆论。面对当前楼市新政,房价预期躁动难安。对此,郁亮表示,“我们从来没有积极涨价,也没有积极降价,我们都是积极定价。”

  “我们把房子修建出来就是要卖掉,不是用来收藏的,这个时代早已结束了。 黄金时代 如此,更何况在 白银时代,我们不会用收藏的做法卖房子。所以,万科永远是积极做自己的定价策略,而不是去想涨价的问题。”郁亮说,“只要符合积极定价原则,我们就会支持。”

  万科10月8日公告称,公司前9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490.6亿元,同比增长16%。按照市场预计其今年可实现2000亿元目标,万科已完成74.5%。不过,另据媒体报道称,部分千亿房企今年要完成全年目标仍将承压。

  限贷松绑是否意味着房子好卖了?郁亮表示,从央行“9·30”文件之后的楼市表现来看,目前成交还可以,但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观察。对于万科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楼卖好。大家要“中性”看待这个问题,要做好应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楼市刺激新政的出台,二线楼市有回暖迹象,部分大型房企后悔拿地少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2028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3698亿元,减少了1670亿元,降幅达45%。其中,万科前9个月拿地总额近2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近630亿元,减少了近430亿元。

  对此,郁亮坦言,今年前期拿地确实偏少,但因此就迅猛拿地,这个理由并不成立。“我们从来不需要花多大的钱去拿地,他(投资人)愿意掏钱的土地,我就愿意去拿;他不愿意掏钱的土地,我就不愿意去拿。”

  在拿地资金问题上,郁亮似乎并不担忧。他表示,“大家都能赚钱的时候,有很多投资人愿意拿钱给你,因为他们相信你有卖房赚钱的能力。”

  实际上,当前包括万科、保利等众多品牌房企在内,合作拿地已成为一种趋势,合作方除了其他房企之外,还有私募基金、信托和险资等资本。与此一脉相承的是,万科正在尝试“小股操盘”轻资产运作模式。

  房子的创新应由客户参与

  去年底,万科高层奔走小米、海尔等企业学习互联网,一时间备受业内热议。郁亮深有感悟地说,学习互联网之后,一个很重要的思考是房地产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小草”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基于这个思考,郁亮将万科业务蓝图划成了三大块,首先是住宅地产仍占50%以上,当属重中之重;其次是消费体验地产,包括养老社区、儿童教育中心等;最后是产业地产,包括写字楼、酒店和正在准备做的物流地产。

  对于房企频繁跨界,业内除了将之解读为规避风险之外,对此也颇有微词。在郁亮看来,万科现在的业务图景好比一幅画,参天大树是住宅,还有一些草地,他们希望营造一片树林,一个生态系统,树林的好处在于,一种树种不活,换成其他适宜的树种,光有树不长草,这个生态系统是不完整的。

  除此之外,万科已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产品创新上。今年以来,万科与淘宝、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频繁合作卖房。据郁亮透露,万科和淘宝推出的合作卖房,仅30天就卖了13亿元,也让万科知道了过去一年一个小白领在淘宝上要花4.2万元左右。同时,他强调说,这些创新都来自于一线和基层,这是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东西,基于草根和底层的创意是最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90后”普遍被认为是未来十年新消费时代的生力军。今年5月份,“90后”代表马佳佳曾被请到万科演讲并抛出了“ 90后 不买房”的惊人之论。

  对此,郁亮首次回应称,“我们请她来谈 90后 需求的问题是一件好事。未来 90后是这种参与感最强的一代人。他们将成为我们的设计师,成为我们的消费者,也将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应根据他们的选择来做产品,房子的创新应由客户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