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楼市调整有惊无险大局已定

人物南方日报2015-10-19 11:34:52

  “2014年到现在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整,可以说有惊无险、大局已定。”针对楼市的投资机会,昨天大众证券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峰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南京楼市已经回暖,投资时针对地段、项目、物业类型等作具体分析,不需要过多犹豫。

  “温州的楼市是最典型的不良局面,但它在去年下半年企稳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而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不光企稳,甚至上涨势头。”贾康说,这样一个大势在今年就看得更加明显:一线城市总体进入回暖过程,深圳还出现了阶段性的劲头很猛的涨价,北上广也出现了相对温和的升温过程。在土地市场上,北京今年屡屡出现新“地王”,这是非常明显的房地产重拾升势的信号。“其他二三线城市需要具体分析,不同城市、不同地段、不同开发商都会碰到一些严峻困难,不能说没有,但总体来说困难发生的概率是越来越低了。”

  贾康认为,房地产投资机会有非常重要的两点,一是要区别对待一二三线城市,以及不同地段、不同类型的房产。“光讲说楼市投资机会如何,太笼统了,一定要说你现在关注的是哪一线的城市,各个线上的特点不一样,每个城市、每个地段的房子也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他说,房地产投资和不动产理财需要把握中国城镇化大势,要密切关注各阶段政府的政策调控方向,要顺势而为。总体来说,一定要认识市场,在你尊重市场、愿意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偏好进行房产投资。

  对于南京的楼市,贾康认为已经出现了回暖,但在下投资决定的时候,还是就投资地段、项目、类型等作具体分析。“用自己的钱满足自己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我觉得不需要过多犹豫,如果这个机会错失了,吃后悔药承受的痛苦就高了,我觉得机会肯定是有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