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我爱我家胡景晖:资产的质量和良性的消化

人物新华网2016-05-10 10:18:10

  新华网5月10日北京电(王帅) 人的流动性和不动产的固定性这两种截然相反却又紧密相连的状态已是全球化的认知常态。城市化发展至今,社群的渴望和自助的理想不谋而合地走到了一起,流动的人和不动的房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彼此期待。

  如果说过去一段时间交通的改善、城市的互联实现的是物理空间短暂改变的满足,那么,在现阶段,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对接变得越来越具体,即人的社会化流动不仅仅希望获得空间的转变,其思考重点在子女教育、父母养老以及自己的生活品质以外,每一个独立的流动的社会化的人对就业的匹配度和经济的活跃性愈加重视,这种对复合型生活服务的思维甚至成为人们对不动产选择的全球性趋势。

  换言之,资产的质量成为影响人们社会流动的关键因素,并且,资产的质量变得越来越细致、丰富、多元,除了价格以外,它还涵盖了生活、教育、养老、医疗、公共空间、就业机会、邻里关系、知识获得甚至包括心情指数,它们一起组成资产的价值或者说资产的质量。

  以房子为代表的资产从来没有像过去十年那样“重”,而今,人们对资产的理解发生了改变,房产保值、保“重”了这么多年以后,由于广泛的生活的延展功能的介入,它不同于过去的单一的物理层面的沉重,它复合、充盈,变得前所未有的“轻”。

  因此,当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结束以后,轻资产就不再只是开发商的事情,实际上,对每一个人而言,对房产的轻与重的理解必将是普遍共识,尤其是当社会流动加剧、加速的时候,固有的居奇购买房产的意识已然落伍,这是因为,价格以外,房产的价值或者说资产的质量有了更完善的参照系,海外置业尤其如此。

  先找人再找房

  2016年5月7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在北京举办美国王牌经纪人见面会,正式对内推介“海外有家”这一海外置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事实上,2013年底,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就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按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的说法,当时“我们就意识到这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未来,如果你在芝加哥、在洛杉矶看到一个我爱我家,你会觉得很亲切,这种服务的延展性,你不做(海外市场)肯定会失掉一个市场机会。”

  不过,如何实现购房服务的延展性,起初对胡景晖来说并不是一件清晰的事情。尽管伴随着全球化深化以及由此强化的人的流动性,华人在全球购房已成事实;然而,如何在供需之间实现对接并不同于国内的房产交易,因为在地域差别以外,更大比例的解决方案需要应对文化差异以及后续生活,这恰恰是海外置业者关心的重点,也是与国内买房几乎对调的区别。

  按照国内买房的习惯,即使到另一个城市,购房者通过自己的能力就可以完成对生活半径设施配套成熟性的了解,继而划定区域找到房源,最后由经纪人完成交易过程。而海外置业的要点却是买房以后的生活、就业等现实,胡景晖发现,“这些不是原来房产交易的普通人能解答的。”

  一直以来,人们在国内买房的连接关系是人与房子接触,先找房再找人;而海外置业的场景却是人与人,先找人再找房。“这是我们的逻辑问题,(海外)找房从各种网站上都能看到,但是并不知道这个房子适不适合,还有很多隐藏的问题”,胡景晖说,国外的房子不像中国都是近二十年建造的,美国有1930年代的房子,中间历经无数次改建、改造,这个过程中问题很复杂。

  平台化连接复合型生活场景

  的确,若没有准确理解购买需求的买方经纪人,海外置业必然旷日持久且耗时耗力。这种基于人之常情的考虑正是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海外有家”平台推出的原因。

  2014年到2015年,“我们发现如果以国内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最终销售追踪分享佣金的话,很难”,胡景晖认为大多数时候海外置业比国内买房的周期还要长,“有些客户通过我们在美国跑了七八个城市,每个城市都跟他对接经纪人,都有人贴身服务,可能一年、一年半以后也不一定成交”,基于此,我爱我家把海外有家平台化,确定为一个推荐“当地资深的、有专业素养的且能够通过汉语无障碍沟通的经纪人”的垂直、精深、小而美的市场。

  据胡景晖介绍,海外有家平台既有线上的平台,又有线下的聚合。在线上,通过网站、APP、微信等形式,海外有家把海外置业人群与海外优秀经纪人、海外优质项目等资源进行对接。在线下则会举办购房人和经纪人的见面会,不仅在中国的城市开展推介,也会“聚合国内的购房人和投资人,借助海外有家平台,把线下活动做到美国去,组织他们去北美的重要城市参观访问、实现落地,在那边和当地优秀的经纪人面对面。”

  根本上,人们到海外置业时因为文化差异和生活环境改变遭遇的状况并非与国内买房截然不同,它们都是对空间生活的一种重新理解,只不过寄予了对复合型生活场景的更热烈的渴望——附属于生活空间范围内和由此延伸的囊括衣食住行以及社交、发展、社会参与意识等等服务功能变成了人们的追求方向。

  对绝大多数海外置业的人而言,他们想要获得更大的未来空间而不是让空间压缩,因此,胡景晖在阐述海外有家平台的功能时也一再强调对买房之后发展的帮助,包括“买房以后报税,报税之后规划、理财、子女上学、租车,家庭服务、维修、购物等”需要通过经纪人来完成的内容,“如果你在美国买一套房,不自住,出租不能找到很好的打理,一定会形成资产浪费。所以从海外有家的角度来讲,我们也在探讨把从房产交易到后续落地的生活方式甚至投资房产的打理、收益回报能不能够拷贝过去”,胡景晖希望通过海外有家平台延展的购房后的房屋出租、托管、再交易等增值服务,“让购房之后的故事更完美。”

  不止于此,除了子女教育、养老居住这两个因素以外,人们到海外置业还有资产配置的考虑,既包括房产物业这一类的硬资产,也包括智识发展、个人成就这些方面的软资产,归结起来,它们都是人们对稳定性、多元化的寻求。这是一种极为现代的情绪,当人的社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买房这种单一的仪式性的表达已经不能满足人的心理需求。

  房产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定位,就是“我知道你在哪儿”,但是,人们现在对房产的态度突破了空间定位,开始围绕空间的复合生活和产业结构聚焦,比如生活的参与度、社交的连接度、就业的可能性、经济的活跃性。某种意义上,人和房产的关系得以延伸,人与资产的关系得以确认,人和城市的关系得以建立。

  什么是良性的消化

  新的场景就这样出现了。当然,为海外置业提供服务并不只有伟业我爱我家,链家、中原、搜房网等房产中介机构都在涉及海外业务,它们也都从中看到了大量的人有海外置业购房的需求。谁也不想丢掉这个机会,同时,“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不说开发环节,在营销和销售环节也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需要把需求向新的领域转接”,胡景晖的洞察深挖了国内房地产去库存的根源——需求的转移,这涉及产业结构转轨、人口结构转轨以及人口公共资源配套的合理性等事项。

  “美国最顶尖的科研开发在硅谷,但是硅谷的房价、旧金山的房价没多少人能够承受,但是,任何一个互联网+、一个大企业,它也需要大量技术型劳工,顶尖的就是几十人,下边几千人。所以,美国很聪明把这种技术型劳工挪到达拉斯。达拉斯每年人口净流入量在增加,而且这些人不是盲流,他们是冲着就业机会来的,所以那里的房地产就好卖、好租。”胡景晖举美国达拉斯的例子是想说明有效居住人口的净流入量才是判断城市活力的标准,这同时也是房地产库存良性消化的方式——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是根本动力。

  没有产业链,就没有就业机会,就没有城市人口净流入,胡景晖说,“(中国)二三线城市要真正能够去库存,要把提供优质就业机会的产业迁过去,把教育、医疗这些优质公共资源配套也迁过去,造成城市人口净流入,库存自然就消化了,而这个消化才是良性的消化。”

  除了针对个人客户以外,胡景晖表示,在海外有家平台上面也有一些新房、酒店、商业物业等大宗海外房产交易服务提供。这是再典型不过的市场逻辑和商业逻辑,当海外置业成为趋势,当人的流动成为常态,连接其上下游的房地产中介以及房地产开发商都会结伴“出海”。

  在胡景晖看来,万科、万达、绿地、中海、碧桂园等国内大型开发商海外试水与“海外有家的模式一样,都处在孵化和试探的周期”,因为中国这些出海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国外购买或开发的物业“大量的会卖给当地华人和国内投资客”,这种温柔的试探复制到国外能否成功并不能用国内现在的情况去预判,胡景晖认为大量的资金出海有赖于市场的考验,未来是否仍然有持有运营、获取收益的能力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其实,(中国)今天做的这件事情三十年前的日本都干过,1980年代末的时候,日元升值,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大量日本人去美国买房,个人就是买房,企业就是买机构。”

  就中国的今天而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财富的增加,这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走到了今天的可能性,必然要往前迈出这一步。”但是,未来来看,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胡景晖认为不论配置美元资产、到海外置业抑或是送子女留学等还是要避免走日本的老路,“实际上,中国经济长期、健康、持续、有活力的发展才能让中国人的海外置业或者说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成为更可能、更健康的潮流,而不是以海外投资买房对冲国内经济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