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学者刘志彪:调控后部分过热楼市将“退烧”

人物中国新闻网2016-10-11 09:59:03

  中新网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朱晓颖)就全国楼市调控和房地产业发展等问题,记者10日专访了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在刘志彪教授看来,经过本轮调控,部分城市过热的楼市将“退烧”。

  刘志彪表示,目前全国调控楼市的做法,包括限购、限贷、确保土地和新房供应、遏制各种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等手段。预计经过本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虚火会被暂时压制下来。

  各地新政实施后,很多投资客失去了购房资格。

  刘志彪认为,“有买必有卖、收支必相等”。策略上,可以通过特殊传输机制,把这些资金吸收到实体经济中去,用于支持实体企业的创新。

  近期,全国几十个城市陆续进行了楼市调控,本轮调控范围广、步调一致、“一城一策”。

  调控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多个城市房市成交量、认购量立即遇冷,跌入低谷。

  刘志彪认为,这次调控的目标有二:一是以尽快遏制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具体目标是实现房价环比不增长,逐步有回落,努力回归到合理区间;二是搞活三四线房地产市场,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化解这些地区的经济风险。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之道何在?

  “现在关键是要逐步弱化地方政府卖地的动力。”刘志彪指出,在实践中,房地产要回归基本的消费属性,则要解决所谓的“土地财政”问题,把土地财政转换为税收财政,是其目标。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