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谈楼市:控制房价,地方政府的“病根”在土地财政

人物新华网2016-11-30 09:57:52

  11月24日,在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接受了思客专访,对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土地财政等高热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接受思客专访。赵怡然/摄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接受思客专访。赵怡然/摄

  纵观2016楼市,经历了从狂热到新政降温的过程,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仇保兴在接受思客专访时理性地分析了中国经济对房地产业依存度高的原因,他认为城市化的特殊阶段和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使得中国的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了,所以我们应该从怎么样去遏制投机性的需求,和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两方面合理解决房地产问题,保证房地产平稳直落。

  随着10月初各地政府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现在多数城市的楼市出现“量缩价滞”的对峙局面,这让更多的人重新看到了房价拐点的曙光。在谈到本次调控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以及如何遏制房价涨速时,仇保兴犀利地指出地方政府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实施调控政策,更要把以前卖地赚钱的土地财政割舍掉,真正实现上下联动。

  以下为访谈精彩内容:

  思客: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中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存比例仍然较高,我们看到第三季度时房价涨得很猛,但是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我们并没有看出来其中的波动,这个原因是什么?

  仇保兴:

  这个说法要分成两方面分析,中国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存比例仍然较高这实际上是一个事实。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处于城市化的特殊阶段,在这个阶段每年有1000多万到2000万的人在空间移动,这个移动就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世界上有一半的建筑在中国,中国每年的城乡建筑量有20亿平方米,相当于世界的一半。所以中国在30多年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水泥的消耗量是全世界的46%,钢铁的消耗量是全世界的39%,所以比尔盖茨曾经在一个会议上发出惊呼,说中国三年消耗的水泥量相当于美国的一段时期,并表示中国是一个排放大国,一个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就相当于美国和欧盟总国。当时我在现场回答他,我说这个排放很自然,因为中国每年有2000万人在空间移动,其中还有很多人要解决住房问题,必须要造出20亿平方米的房子出来。造房子不像美国砍伐木材,中国没有木材,只好用水泥钢筋,用水泥钢筋比木材建房子碳排放量下降几十倍,但是住房是人权,所以必须要有这么大的排放。

  另外一方面,因为房地产本身这个行业特殊,它涉及到70多个其他的行业,所以房地产的投资会影响到70多个工业品的投资,所以一业衰百业衰,一业荣百业荣,所以特殊的阶段、特殊的产业,使得中国的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让居者有其屋,目前资产性的泡沫过渡膨胀是不合理因素,所以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样去遏制投机性的需求,和怎么解决大量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从这两方面合理解决房地产问题,我们才能保证房地产平稳直落,而不是出现日本似的大幅度跌落,使得经济受损。

  思客:

  第三季度房价涨得特别快,中央也出台了很多调控措施,这次调控跟之前有什么不同?

  仇保兴:

  这次的调控说明我们政府更加掌握了房地产内在变化的规律,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化中央调为地方调,地方政府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实行调控措施,把单次调变成多级调,不断的加码。现在房地产冰火两重天,一边是暴涨,一边是越来越冰冷,所以它必须是根据实际情况由当地政府自主地作出决定,但是我们一定要给出目标,房价不能再上涨了,房价上涨的速度应该低于当地老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即使房地产有泡沫,我们通过人均收入的增长使得房价平稳,这两方面叠加起来,房地产资产泡沫逐步地被压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才能够软着陆。

  仇保兴:房价上涨的速度应该低于当地老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唐心怡/摄

  思客:

  刚刚说的那个目标,您觉得能实现吗?

  仇保兴:

  我觉得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有一定的难度,这需要上下统一思想,特别是地方政府,因为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再加上我们特有的土地财政,某种意义上中国的经济被房地产绑架,房地产又被土地财政绑架,但是都有合理性和危害性。怎么样把合理性进一步升高,把危害性控制到最小,这需要上下之间联动。政府的各项政策要符合老百姓长久的福祉,而不是追求自己任内的土地财政收益,如果能做到这点我觉得很多事情也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