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对话福布斯: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10年到15年的好时期

人物四川在线2016-12-01 09:36:34

  11月29日,十六届福布斯全球CEO会议在印尼雅加达举行,大会颁布马尔科姆•福布斯终身成就奖,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获奖,成为唯一获该奖的中国大陆企业家。

王健林对话福布斯: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10年到15年的好时期

▲王健林获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福布斯传媒集团总裁史蒂夫•福布斯为王健林颁奖,双方围绕“迎接挑战”的大会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

  当王健林被问到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时,他表示“有泡沫,但中国房地产绝对不会崩盘”。

  以下是对话内容节选:

  ▍福布斯:作为最大的商业地产商,能否分享一下商业地产模式为什么那么成功?

  王健林:其实就是我们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或者城市化进程的红利,我们刚从事地产的时候中国城市化率只有13%,现在是55%,增长了40个百分点。这个当中产生了巨大的对住房、特别是商业中心的需求,我们就是比别人早了几年而已。在中国只要从事房地产行业,或者从事不动产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业应该说都赚了钱。只不过是我们比别人早几年,再加上执行力强一点,现在不动产规模做到了全球的第一名 。说穿了,就是行动早了几年。

  :

  其实就是我们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或者城市化进程的红利,我们刚从事地产的时候中国城市化率只有13%,现在是55%,增长了40个百分点。这个当中产生了巨大的对住房、特别是商业中心的需求,我们就是比别人早了几年而已。在中国只要从事房地产行业,或者从事不动产行业的绝大部分企业应该说都赚了钱。只不过是我们比别人早几年,再加上执行力强一点,现在不动产规模做到了全球的第一名 。说穿了,就是行动早了几年。

  ▍福布斯:您怎样能让你的电影不赔钱?

  王健林

  :电影其实是高风险,单讲一部电影不好说,谁也没有把握。但是如果你把它看成一个规模投资,十部电影一起来做,也许你就会赚到钱了。所以很多人还没有了解这个规律,就以为每部电影都赚钱,其实中国电影即使增长这么快,50%到70%的电影公司还是亏损的,赚钱的始终是少数。我相信在任何行业都是这样,真正能赚钱或者赚大钱的都是少数,这就是经济学最著名的二八定律,永远是少数人赚钱,多数人不赚钱,甚至赔钱。

  ▍福布斯:对地产而言,您觉得中国有泡沫吗?

  王健林: “泡沫”在任何行业都有,啤酒要是没有泡沫就不好喝了 。所以说任何行业都有泡沫,只是大小而已。

  那么中国房地产有没有泡沫呢?有。我也曾经说过,可能是最近这么些年比较大的泡沫了。 但是我觉得中国房地产绝对不会崩盘,不是相对,是绝对不会崩盘 。

  西方的经济学家或者投资家是站在美国、站在欧洲来看中国,他不是站在中国来研究中国、分析中国。之所以我说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十年到十五年的好时期,或者说不会崩盘的原因,就是尽管中国现在房价比较高了,尽管中国房子盖的量也比较大了,但是中国现在毕竟只有55%的人生活在城市,还有45%在农村,还有很多农民想要进城。小城市想到大城市,因为只有大城市才有更多的资源,才有娱乐消费,才有体育消费。再加上中国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坚决挤泡沫的措施,一系列的原因综合在一起,所以我觉得中国房地产叫做“有泡沫,但不会崩盘”。

  ▍福布斯:您对明年中国的经济有何看法?

  王健林:中国现在速度下来了,中国速度下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增长的动力转换,中国过去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所以可以保持8%、9%以上的速度差不多接近二十年,创造了世界唯一的纪录。现在速度下来一点,6%、7%,但是中国的增长,2016年看65%的增长拉动来自于消费。

  由于增长的动力主要靠消费,所以速度下来是必然结果,但是我认为这种速度的适度降低恰恰是良性的。如果中国有一天增长像美国一样,美国增长的90%来自于内需。如果中国有一天有80%以上的增长是来自于消费,来自于刺激国内的消费成为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就彻底安全了,而且中国也会真正说了算,为什么?你看现在美国,稍微对谁不满意就来个反倾销,禁止别人商品进美国市场,就是因为消费市场大。中国有一天如果消费市场比美国大,甚至是美国两倍,那中国将来在世界话语权就会增加,经济更安全。

  所以我是一个对中国经济坚定的“唱多者”。因为我亲身在中国,我经历中国从很差发展到现在比较好,所以我也对中国未来发展得很好持有坚定的信心!

  ▍福布斯:能否说说你的商业哲学是什么?

  王健林:我的商业理念、人生哲学就四个字:第一就是创新,要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敢于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就是永远做别人没有的东西,人无我有,你就有定价权,或者超高的利润;第二就是坚持,任何创新,我说过多少次了,就是先行者绝大部分会成为先烈,只有少部分会成为先进。很多人会死掉,但是要坚持,不怕失败,可能经过多次挫折就会摸索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福布斯:过去和现在,您最崇拜的商业人士是谁?

  王健林:过去当然最崇拜乔布斯了。我觉得乔布斯的伟大就是在于他创立了苹果,他被苹果董事会赶走,当苹果不行的时候又再度请他回去,他能够抛弃前嫌再次回到苹果,而且拯救苹果,使苹果现在成为了世界最牛的公司,所以我首先对乔布斯这个人格表示敬佩。

  第二个就是他的能力,他能够把一个二流公司做到世界超级公司,这就是最牛的。虽然上帝没有让他多活些时间,但是我对乔布斯先生是非常敬佩的。

  现在最崇拜的是美国的盖茨先生,因为他给自己两个女儿各留了100万美元,其它全部拿出来做慈善了。我觉得衡量一个企业家是否成功,不但看他能否赚钱,关键看他怎么样去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