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或有意出售中环中心 内地机构为主要买家

人物中国经济网2016-12-07 10:40:13

  在资本市场上,王石似乎是众叛亲离。因此,王石离开万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

  与万科被同一“野蛮人”姚振华敲门的 南玻A ,最近以原董事长曾南带领8位高管集体辞职落幕。

  这种结局是不是将来万科目前管理团队命运的写照?曾南团队从南玻A集体辞职,王石有没有兔死狐悲之感?

  南玻A股权之争引发的高管变动,让吃瓜群众对王石的坚守充满质疑。而王石近日放出的“老板挖角消息”,让人对其在万科去留浮想联翩――这既是对股权之争中敌方的一种警告,又是对自己未来去向的一种提前布局。

  对王石来说,万科是首选。万科是他的家,是他一手拉扯大的孩子,倾注了他后半生的心血。坚守万科,不到万不得己,实在呆不下去,王石是不可能腾位的。

  但王石自己比谁都明白,他目前在万科的处境,从来没有这样艰难。可以说,在资本市场上,王石是众叛亲离。

  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对王石极为不满,因为作为万科管理层代表,王石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万科不欢迎这个“野蛮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以这种心态来对待大股东,其关系能好吗?

  姚振华也是十分清楚,这个骨子里充满傲气和倔强的万科创始人,即使现在迫于形势,数度作出了道歉,但这些都可能是权宜之计。

  作为万科目前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的掌门人傅育宁对王石所作所为亦可能是极为不满。华润集团的态度,已经在宝万之争中暴露无遗了,那就是这个曾经支持他的盟友,已经完全站在了王石的对立面。在将来,王石要争取傅育宁改变立场,恐怕比较困难。

  至于目前对王石态度较为暧昧的恒大系,恐怕是敌非友的可能性更大。从恒大系最近在资本市场运作来看,绝不是一项单纯的“财务投资”,许家印对万科志在必得。恒大与万科,在商场上你死我活地拼杀了很多年。从某种意义上解读,恒大与万科商战,其实就是许家印与王石之间的战争。对一对宿敌来说,最大快人心的结局,就是把对手吞掉。所以,从这个角度揣测,许家印或许是最不能容忍王石继续掌控万科的。

  对于万科广大中小股东来说,恐怕对王石更没什么好感。在宝万之争之前,万科那么优质的企业,股价却是波澜不惊。他们对王石游山玩水,多年不能把股价拉抬上去充满怨言。

  由此看来,在资本市场上,王石似乎是众叛亲离。因此,王石离开万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己。

  万科这届董事会任期到2017年3月结束。在这届董会会里,目前大多数都是王石的人,没有宝能系的人,没有恒大系的人。这届董事会,是王石的保护伞,有他们在,王石暂时没有问题。届时如果改选了,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到时候,新董会还会选王石做董事长吗?如果王石做不了董事长,他还会留在万科吗?

  万科董事会改选的布局已经迫在眉睫。恒大不断买进万科股票,一个重大原因,就是确保自己在即将改选的万科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选举时进行累积投票制。要保证一名候选人当选,需要持有股票比重在8.34%以上,保证两名候选人当选,所需最低持股比重应在16.67%以上。根据宝能目前持投25%计算,在累积投票制下至少可以保证有3名候选人当选董事。华润目前持股15.29%,能保证1至2名候选董事当选。恒大持股10%,有一个名额,但估计恒大将继续增持,以在即将改选的董事会获得更大话语权。

  目前,坚持王石的安邦系仅持股6.18%,基本上与董事会无缘。如果算上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及其他盟友合计持股约9%,万科管理层“盟军”大概能保证1至2名候选董事当选,在新的董事会当中起不到多大作用。如此一来,在将来万科董事会中,各方力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这种改变对王石极为不利。届时,王石恐怕是不得不交出万科管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