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房地产税出台 有两个前提条件

人物河南商报2017-03-10 10:05:12

  一是不动产登记基本完成 二是整个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不过高

  尹中卿接受记者采访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江瑞 王琦 高云 文/图

  制定房地产税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它没有进入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名单”。

  作为一个综合性概念的房地产税,什么时候会立法、征收?

  怎样的房地产税,才能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谈投机炒房】

  炒房挣钱多过企业实干

  这不合适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此前有学者认为,房地产税法的出台,最终可能是中央立法,然后由地方确定税率以及税收的细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我国需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来实施和推进相关改革,立法草案没有列入审议,是因为还有争论。而且,房地产税立法需要充分听取意见,维护大多数人利益。

  尹中卿说,十多年来,国内炒房者大有人在,把房子作为一个投资的工具,去投机,炒房炒出了一批富翁。

  有时候,一个企业干了一年挣的利润,还不如买一个一百平方米的房子赚的钱多,“这肯定不合适。”

  【谈房屋资源占有】

  很多独生子女

  未来可能拥有多套房

  不合适的,还有房屋资源占有的不平等。

  尹中卿说,现在二、三线城市四十岁左右、工作稳定的人,基本都有不止一套房。

  国内有那么多独生子女,将来继承遗产时,自然会有多套房。

  中国是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的国家,但是有的人在很多城市都买有房子,却空置着。

  尹中卿说,要解决房屋资源占有不平等的问题,不能光靠号召,还要靠税收起杠杆作用。目前国内房屋资源的占有是严重不公平的,很多人把房子作为投资和投机的工具。

  【谈杠杆作用】

  主要作用是提高房屋占有成本

  那么,房地产税对此能起到作用吗?

  尹中卿说,征税就是增加房屋资源的占用成本和交易成本,将有利于把一些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来投资的房子给挤出来。“挤出来之后就等于增加了供给。”

  房地产税的杠杆作用怎么发挥?其实主要就是提高房屋占有成本。

  尹中卿说,就目前的国情来看,十几年来住宅商品化造成了房地产占有不平等,只有通过征税提高占有成本,才能把不平等占有的房屋资源给挤出来。

  否则,在只交物业税费的情况下,买完却不住的房子就能存着,涨价不涨价都没关系。

  但是如果有了房地产税就不一样了,尹中卿强调,房子不住的话,房主还要一直放着等吗?“等不下去的。”

  【关于房地产税的四大疑问】

  立法、征收房地产税能降房价?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重庆、上海于2011年试点开征房地产税。

  若房地产税立法、征收,真能降房价吗?尹中卿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大家不能以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来探讨征税对中国楼市的价格究竟有何影响,“我觉得这不可比。”能不能降房价取决于国情,取决于税怎么定。

  同时,尹中卿认为从税收本身来说,房地产税和任何一个税种一样,都不该仅仅是为了降价。

  分析现在中国楼市的现状,尹中卿说,现在全国人均居住面积已经有30多平方米了。一方面,有的人住300平方米还不满足;另一方面,很多进城务工的人还在地下室住着。

  通过立法、征收房地产税,要使大量人口能够住上平均面积的房屋,这就是目的。

  需要一个怎样的房地产税?

  尹中卿说,房地产税制定,要考虑两个作用。

  一是要用来抑制房屋投资需求,二就是为地方政府提供一个稳定的税收来源,不能像过去那样仅仅靠卖地。“卖地卖不了多少年,因为土地总是有限的。”

  很多人在担心房产税征收的公平问题。尹中卿分析,要想公平,将来房地产税就要讲究合并。将来应该不是单独地新设一个税出来,而是要整合原来的税收,例如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

  这样通过整合税收后,让我国的房地产税能够真正达到抑制投资和投机的效果,去逼迫、引导房子回归它的本位。

  房地产税何时能出台?

  房地产税立法、征收,什么时候是成熟的时机?

  “我们国家这么多户人家,(有关方面)一定要听取意见。”尹中卿提出,立法征房地产税有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是不动产登记能基本完成,因为房子不登记,就不知道从哪儿征收;另一个就是整个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不过高。后者也是房地产税现在“迟迟不动”背后存在的担忧。

  尹中卿说,在这两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应该说征税的时机就比较成熟了。

  房地产税会不会突然出台?

  房地产税,是需要坐等时机成熟吗?尹中卿否定了这一说法。“关键是在出台前要做好税收立法,要法治化,在立法的过程中重复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要让各方讨论,都说说。”他说,比如小产权房、农村的房子、军产房、央房、地房、赠与房等,都怎么办?

  尹中卿强调,将来房地产税立法过程应有充分讨论,不要搞突然袭击,不能像有些税那样,“头天晚上才吭,过了0点就要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