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大优势是“人口”

人物东方今报2017-05-24 09:43:54

  环球时报总编辑、中国知名媒体人胡锡进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媒体关注的对象,他做过多年战地记者,经历过南斯拉夫战乱,目睹了东欧大国分裂与衰败,采写了众多有分量的新闻报道。胡锡进的时事评论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给自己的微博标签是“一个复杂中国的报道者”。5月23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郑州名人行”活动正式启动,胡锡进成为首位受邀嘉宾,在当天的郑州行活动中,胡锡进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郑州天气好极了 喝碗胡辣汤才缓过神儿

  5月22日晚,一场疾风骤雨袭击郑州,5月23日一大早,不少郑州市民都在朋友圈里狂晒蓝天白云,作为环球时报总编辑的胡锡进也加入到了晒蓝天的大军中。

  “一大早起来,洛杉矶的天气好极了。下楼喝了碗胡辣汤,才缓过神来,哦,我是在河南郑州,过几天才去洛杉矶。”胡锡进连续发布两条微博并配图称赞郑州的好天气,称“昨天雨下到半夜,早上一出宾馆,空气好香甜”。

  胡锡进在微博中还“顺道”调侃了日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时称赞美国空气很甜的中国留学生,称才看到马里兰大学昆明女生的演讲,小姑娘,年轻,应当会吃一堑长一智。

  “我觉得这件事反映出马里兰大学教育的缺陷,小姑娘已经毕业,但那所大学没有告诉她,互联网时代在马里兰演讲,昆明的父老乡亲也能听到。”胡锡进表示,在恭维当地的时候,保持对故乡的尊重才更酷。即使是用自嘲恭维对方,那也是一门语言艺术。“总之,马里兰大学没有教会自尊地恭维他人,而据说那是最牛的大学之一。”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大优势是“人口”

  虽然一直在北京工作,但作为河南老乡,胡锡进一直在关注着河南以及郑州的发展。在当天的活动中,胡锡进先后走进了郑州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基地园区、重点龙头工业企业采访,此次郑州之行,除了天气,胡锡进还有其他什么感受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锡进表示,河南是有着古老历史的省份,而郑州给他的感觉是非常年轻的城市,有着像二三十岁年轻人一样的美好未来,而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河南巨大的人口规模将会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觉得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与周边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而其中之一就是明显的人口优势,人口多意味着市场大,这个优势是其他东西换不来的。”胡锡进表示,河南经济在全国来说不是最发达的,经济与东南沿海省份相比有稍微的落差,但是人口优势是特有的,郑州建设中心城市,人口也是其第一大优势,要好好发挥出来。

  “另外,郑州处在地理上的中心位置,南来北往,交通便利,要把这个优势用好。”胡锡进表示,郑州同时要把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用好,他称沿海城市有沿海城市的优势,处在内陆的郑州也有自己的优势,虽然不靠近海,但是可以把四通八达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用好。

  胡锡进同时表示,郑州及河南的旅游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我们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目前发展得还不是很好,要思考怎样把旅游发展起来,旅游发展起来会带来城市品格的提升,同时,旅游发展好了,我们与周围城市也会有更好的交流。”

  举全家之力把首付付了 房子能早买就早买

  虽然在平常胡锡进更多的是在关注时事政治,但最近一段时间里,他也在关注着“房事”,作为过来人,胡锡进也想跟年轻人说几句有关房子的真心话。

  “房子大家都非常关心,年轻人要结婚,就需要有套房子,这个时候不要犹豫,第一套房子该买就买,房子确实很重要。”胡锡进表示,自己拥有首套房子时是31岁,才30多平方米,很旧的房子,但当时幸福死了。“现在年轻人靠自己的力量买房都挺困难的。需要家里帮忙,也别跟父母客气,举全家之力把首付付了能买就买。”

  胡锡进强调,他所说的买房是自己住的房子,不是指投资。“如果是投资买房就要小心了,因为投资房地产能赚多少钱这个真不好说,从这一阶段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来看,风险比之前肯定是要大得多的,但是如果你是自住房,就不用考虑太多,因为全世界的房价从大的时间段来说都是上涨的。”

  在胡锡进看来,年轻人买房不要犹豫,并且要趁早买,“自住房没啥亏了赚了的,买了心里就踏实了。”胡锡进称,从近段时间的调控来看,各地楼市有所稳定,因此年轻人买房也便多了一份从容,因为房价不会往上猛蹿。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

  对当下的媒体来说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媒体融合”, 作为传统媒体人,胡锡进也一直在玩新媒体,在微博上他是网络大V,拥有400多万粉丝,同时他还“入行相声界”创办了中国网络首档解说全球人文时事的脱口秀节目《胡侃》,并担任主持人。对于媒体融合他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媒体融合发展是件很困难的事,但也是所有媒体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胡锡进表示,现在世界各国媒体都在进行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但真正成型的还没有。“世界知名的华盛顿时报、纽约时报等也在衰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媒体如果不与互联网结合就难走动。”

  胡锡进表示,当下,传统媒体影响力新的来源就是互联网,“以我们环球时报为例,目前环球时报能够产生影响力的渠道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互联网,并且我们的环球网收入很快就要超过环球时报本身了。”

  胡锡进介绍说,每天登录环球网的网民数量在1500万人左右,高的时候能达到两三千万人,而环球时报目前的发行量则依然在100多万份,这和环球网是没法比的,“另外通过两微一端,以及我们的文章被其他媒体转载后,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

  同时,胡锡进坦言现在媒体有些过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编辑部的工作形态受到了巨大的挑战,文字传播力也受到了挑战,“如果媒体不搞融合,媒体未来怎么活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