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借鉴改革宝贵经验 建议尽快实施房地产税

人物人民网2017-08-08 15:15:34

  人民网三亚8月8日电(伍振国 孙红丽) 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时表示,房产税呼吁了十几年,他现在继续呼吁,要尽快实施房地产税。

  樊纲认为,房地产市场需求侧最重要的长效机制就是房地产税,就是住房保有的保有成本。

  同时,房地产税是一个内在稳定器,减少投资需求。樊纲指出,房地产税是跟着房价走的,当市场需求高的时候,要付出的税也就跟着涨,这时候人们就会调整自己的需求,这是一个内在的稳定器。

  实施房地产税会不会引起房价暴跌?樊纲认为不会。他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在多种行政手段调控下,需求被严重抑制。一旦实行长效机制,合理的需求足以弥补挤掉的不合理需求,房地产仍然能平稳发展。

  对于如何实施房地产税,樊纲的建议是:借鉴中国改革的宝贵经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双轨过渡,有一个过渡期,增量改革。

  樊纲建议,新房新办法,老房20年过渡。老房子钱已经交过一轮了,交的税有20年的时间折现大概都折现没了,20年之后再征房地产税,对那些老房子是合理的。

  另外,樊纲建议根据房子的价值减免房地产税,在控制每家只有一套房子减免的情况下,低价的房子减免比较合理,使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成本稍微低一点。

  “过去的泡沫已经发生了,重要的是未来发生不发生泡沫,重要的是未来的房价,不要管过去那些事情。”樊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