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不能以“锦标赛”形式 建设特色小镇

人物经济参考报2017-08-28 09:29:26

  由经济管理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安发展研究智库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暨特色小镇产业选择与运营模式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围绕特色小镇该如何建设这一重大问题阐述了“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要在整体区域范围内构建特色、抓住特色,绝对不能以搞“锦标赛”的形式建设中国特色小镇。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重点阐述了产业园区与特色小镇建设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在发展模式、方向和思路方面可相互借鉴与促进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提出了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三方面思考:一是中国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特色城镇化的发展;三是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要尊重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规律。

  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对特色小镇的概念进行了诠释,并以对仙游县的实地考察为例提出要重视对小镇经济这种空间尺度最小的区域经济形态的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则围绕“特色小镇在哪儿”的主题阐述了特色小镇的根本竞争力、区位优势和规划方略问题。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政府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角色职能。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以第一手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重点分享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杨世伟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小镇年鉴》的筹备情况、内容梗概。(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