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房地产长效机制将适时出台

人物经济参考报2017-10-11 09:27:37

  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

  宁吉喆表示,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展,但市场分化现象较为突出,部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土地、人口等多重因素,再加上非理性的投资投机因素,大家看到了涨价现象。同时,在三四线城市,存在较大库存。因此,政府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发力,现阶段来看,效果较为明显,仅去年一年,全国去库存面积达1亿平方米。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1.0%。今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价格方面,2016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的达50个城市以上,超过4%的多达11个,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也达到12个。但经过一整年的调控过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环比涨幅超1%的仅桂林一地,同比涨幅已没有超过20%的城市。

  调控仍将继续。对于房地产政策取向,宁吉喆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宁吉喆说,目前各地积累较好经验,现在长效机制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国家反对投机炒房的思路不会变,这也说明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不变,后续依然会保持严厉的政策思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限售、打击首付贷等去杠杆政策就是直指投机和投资需求,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影响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加大加杠杆投资者的风险。

  截至目前,已有40个城市进行限售。近日,广西北海发布限售令,要求新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两年后方可转让,新购买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权属证书满五年后方可转让。非本市户籍的外地人,不得在北海市辖区范围内购买第二套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