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三 人均仅有1.23亩

土地东方今报2014-06-10 08:59:53

  昨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二次全省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虽然我省有耕地12288万亩,居全国第三位,但人多地少的基本省情并未改变,人均耕地面积1.23亩,仍低于全国水平,并且郑州多地耕地后备资源几近枯竭。

  【数据】

  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三位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省有耕地12288万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6.05%,居全国第三位。这个数据,比基于1996年第一次调查逐年变更到2009年的耕地数据多出389万亩。之所以会这样,记者了解到是因为农村税费政策调整和调查标准、调查技术的改进所致,二次调查数据更为全面、客观、准确,全省实际有效耕种面积并未发生变化。

  【严峻】

  多市耕地后备资源近枯竭

  数据显示,我省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仍很突出,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由于适宜开垦的耕地后备资源日趋减少,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难度越来越大,占补平衡将愈加困难。

  据了解,目前,我省郑州、许昌、漯河、商丘等市的耕地后备资源已近枯竭。

  【未来】

  或力推工业出城项目上山

  未来,我省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对各地一些条件比较好的耕地,还将划定为永久性耕地,实行保护。

  此外,据介绍,今后各地在项目建设中,将积极引导不占或少占耕地,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的工业出城项目上山未来或将力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