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前8月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99万件

土地中国新闻网2015-09-16 09:16:51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岳晓武今日介绍,今年1-8月,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共挂牌督办12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公开通报2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结果。

  国土资源部今日召开发布会,通报2015年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公布5起挂牌督办的违法案件。

  岳晓武介绍,2015年,国土资源部认真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政策和工程项目落地;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着力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完善国土资源政策和管理,做好促进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增长的国土资源保障。同时,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坚持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和资源节约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敢于碰硬、严格执法,重典问责,切实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2014年,国土资源部发布《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1-8月,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3.99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0.73万亩,其中耕地9.97万亩,依法拆除建筑物661.33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1221.41万平方米,罚没款8.24亿元;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3193件,罚没款2.35亿元。全国共有1094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9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在今年开展的2014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中,22 个省级政府约谈27个市、127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约谈,促进查处整改。

  岳晓武表示,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服务,同时要严格执法。一是要注重发挥国土资源管理整体功能,通过完善制度,改进管理,主动服务,有效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合理用地用矿需求,减少程序性违法。二是要转变执法方式,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把违法用地用矿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三是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突出重点,重典问责。严肃查处以“土地流转”等名义违法占用农用地搞“非农化”和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行为,对重大典型案件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