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土十条”望近期出台 “十三五”耕地修复规模将达5000亿

土地经济参考报2016-05-20 09:37:30

  记者19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环保部日前出台了《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围绕环境保护在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三项重点任务,提出具体措施。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记者也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土壤环境保护“土十条”有望近期出台,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有望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业内人士预计,仅耕地修复在“十三五”期间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5000亿元。

  《意见》从四个方面部署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促进提高新增产能质量、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完善政策支持等共计18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和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针对水环境保护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以及为了保护防治大气污染而修订通过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针对土壤环境保护的“土十条”一直在酝酿当中。

  今年3月份,环保部针对机构编制作出部分调整,不再保留污染防治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设置水、大气、土壤三个环境管理司。环保部表示,此举主要目的是要通过水、土、气三个有明确质量要求的环境介质作为环保部的核心业务司,来强化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环保工作的核心。

  针对“土十条”进展情况,今年4月下旬,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土十条”文稿已经基本成熟,将按程序报批后实施。据悉,“土十条”将分别针对未污染土地、正在污染的土地、已经污染的土地分类做好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的条件下做好修复。此外,国家也会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逐步将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4年,环保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的土壤环境形势,国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其中之一就是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土十条”预计今年5月份出台概率很大,出台时间应该不会晚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目前时间窗口已经十分临近。

  国海证券5月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十三五”土壤修复政策目标已定,盈利模式有望跟进。“十三五”规划纲要100个重大工程涉及开展 1000万亩耕地修复和4000万亩被污染耕地的风险管控。以耕地修复 5万元/亩计算,仅耕地修复在“十三五”期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00亿元。(高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