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土地成本支撑龙光地产未来盈利预期

土地经济参考报2016-12-09 10:18:38

  12月8日,龙光地产(3380.HK)公布11月份销售数据,单月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23.1亿元,同比增长32.1%;合约销售面积约196000平方米;合约销售单价为人民币11306元。截至2016年11月30日,龙光地产年内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1969000平方米,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68.9亿元,销售金额同比增长51.3%,已经完成全年280亿元销售任务的96%。

  业内认为,低廉的土地成本优势为龙光地产业绩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辉立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龙光地产重点布局深圳,其在深圳的项目均位于优越位置,加上深圳持续强劲的住房需求,多因素叠加将有利于龙光地产的业绩持续发展。此外,龙光地产坐拥优质土地储备,其较低的土地成本可以支撑龙光地产在未来几年取得可观的盈利预期。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龙光地产土地储备的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3409元,其中近年在深圳投得的3幅地块:包括今年6月购入的光明项目,去年12月购入的坪山项目,以及去年9月购入的龙华红山项目,该三个项目的平均地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9527元、7989元和13366元。

  根据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网的数据,2016年第二季、2015年第四季和2015年第三季,深圳同期住宅用地的每平方米地价分别为人民币45534元、42251元和40230元。相比之下,龙光地产所拿地块的价格极为低廉,深圳现时的土地市场价格高于龙光地产土地储备的价格逾十倍。

  辉立证券表示,龙光地产的发展核心为深圳房地产市场,其在深圳的项目覆盖高铁和地铁等交通网络,部分物业位于铁路站上盖,其升值潜力对准置业买家及投资者极有吸引力。针对最近实施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辉立证券认为,深圳房地产市场仍长期看好。

  资料显示,龙光地产主要布局在珠三角区域,已实现深圳、广州、珠海、南宁、汕头等城市的战略布局,其中深圳区域2016年上半年获得了53%的销售额。按公司可售资源货值分布,深圳区域占比约73%。

  国泰君安方面预计,随着核心项目的陆续结算,龙光地产业绩将进入快速释放期,成长空间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土地储备共计1408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至少3-4年的销售需求,销售额及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有望延续。该机构还认为,深圳土地出让面积紧缺,龙光地产以轨交+物业模式有望实现长足发展,参与城市新型开发模式。

  据了解,龙光地产目前在深圳七个项目均为地铁上盖物业或沿线物业。国泰君安的研报指出,龙光开发地铁上盖物业已经在深圳新城市开发模式中获得先机,后续有望复制至其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