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莞土地供应量创历史新低

土地广州日报2017-12-26 10:38:42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蒋幸端)今年东莞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从严,作为源头的土地拍卖市场也受到严格控制,土地供应量创历史新低,多种竞拍模式出现抑制高地价……多重作用下,今年过半房企业绩下滑,拿地变得理性谨慎,品牌房企强者恒强,本土小房企被并购,楼市重新洗牌。

  土地成交量下降均价上涨

  今年东莞住宅市场受调控政策持续影响,土地拍卖市场也从源头抑制市场热度,供应量创历史新低。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政府公开出让商住地仅17宗,合计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创历史新低。

  受到供应量锐减影响,招拍挂市场土地成交量也大幅下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东莞全年商住商服用地总成交面积约62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比下降26%;成交16宗(除松山湖人才公寓地块外),同比下降20%;成交金额达167.73亿元,同比下降2%;成交均价1224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7%。

  多手段抑制高价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土地拍卖市场全限价,严防地价非理性上涨,同时结合竞配建、竞自持、熔断等竞拍方式,从源头上抑制高价地。

  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宗进入最终交易阶段的商住地(除人才配套用地外),10宗触发最高限价,其中一宗虎门地块触及限价后被熔断,剩下9宗均竞自持成功,其中5宗地块竞自持面积超过30%。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认为,还有7宗地块未触发最高限价,说明越至下半年房企拿地越发理性谨慎,另一方面,拍地企业基本为外来品牌房企为主,品牌房企持续进入东莞楼市,且自持面积较高,房企持续看好东莞市场。

  合富研究院(东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多重政策下“竞自持”模式将常态化,土拍市场逐渐回归理性。2017年在楼市政策从严的局面下,政府严控土拍竞买资金来源,加之采用多种土拍模式,从源头上抑制高价地的产生,其中创新土拍模式起到了掣肘东莞地价非理性上涨、稳定房价预期的关键作用。

  土地市场降温,还受到淡季市场下房企资金链收紧影响。据合富研究院(东莞)统计,今年排名前十房企业绩占全市份额56%,较2016年大幅增加12%。其中前两名房企碧桂园和万科占据市场约四成份额,今年东莞市场“强者恒强”现象严重。榜首碧桂园地产占23%市场份额,创历史之最。光大、恒大同比萎缩最明显,下滑比例在6成以上。

  逾五成房企业绩下滑

  业绩下滑成为今年楼市普遍的现象,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约有五成房企业绩下滑。合富研究院(东莞)统计,2017年东莞房企业绩同比下降(﹥5%)房企为65家,占比52%,即2017年全市逾5成房企同比业绩出现不同程度萎缩。业绩同比增加(﹥5%)的房企仅占27%,即不足3成企业实现业绩增长。

  房企业绩下滑,与外来品牌房企不断进入东莞市场分蛋糕也有一定关系,品牌房企不断进入东莞市场,挤压本土房企生存空间,楼市重新洗牌。

  据合富研究院(东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共124家房企有签约成交,其中共有23家为新进房企,约占19%,其中融创、阳光城、时代、泰禾和星河等全国品牌房企为今年新进房企。东莞城市发展前景被看好,越来越多全国品牌房企已经或准备进入东莞市场。

  与此同时,本土中小房企生存困难。本土房企中,仅香都、三正及居益地产等少数房企实现业绩增长,其余本土企业业绩均现显著回落,光大地产大跌68%,资金实力偏弱的本土企业生存现状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