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楼市"新九条":货币安置 购房落户等措施接地气

政策西安晚报2015-06-29 16:42:02

   6月25日,《西安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九条”)出台引发市民热议。记者昨日对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进行了专访,专家对新政内容进行了解读。

  “购房落户”

  让非本地户籍居民享同等待遇

  “我在西安工作已经5年时间了,结了婚也生了孩子,但就是户口不在这儿。这次楼市新政明确了像我这样的外地居民也可以买房子落户,真是个好事儿。以后我也就享受到市民待遇了。”昨日,南郊某物业公司经理李先生对楼市“新九条”中的购房落户问题很是认可,他觉得这是一个大城市包容性的体现,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到外来人口工作生活的一些细节问题。

  杨东朗认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常住西安的外地居民为城市建设作出了许多贡献,给予购房落户优惠政策,就是为了逐步解决这部分人群住房需求问题,安居才能乐业。

  征迁项目提倡货币化安置

  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住房需求

  “村子现在正在搞拆迁,现在好了,我就打算货币安置。拿着钱可以随便选地方买房子,还能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也不用遭受过渡之累。”昨日,对新政提出的鼓励被征迁人选择货币化安置的问题,北关附近某村的村民王师傅表示正合他的心意。

  杨东朗认为,提高棚户区改造等征迁项目的货币化安置,有利于提高房屋拆迁安置效率,缩短群众过渡安置时间,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住房需求,也有利于缓解城市压力,消化社会存量房源,拉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购买自住改善型住房

  直系亲属可互提公积金

  杨东朗分析说,目前我市居民购房主要以自住改善型为主,“新九条”对此也予以了很多政策性支持,包括信贷、税收等方面。新政还将符合条件的公寓类住房纳入了普通住房范围,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活跃二手房市场,提高小套型住房的市场流通,减少居民购房的交易成本。

  同时通过降低提取条件,扩大使用范围、实现省内异地贷款、推行组合贷款、降低申请贷款项目工程进度要求等措施,全面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个贷率和使用率。杨东朗认为,这些政策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是重大利好。

  “新九条”

  不会引发公共资源紧张

  有市民担心,允许非西安户籍居民购房落户,可能会增加城市的交通、医疗、就业、入学等方面的公共压力。对此疑虑,记者进行了采访。

  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认为,当前西安的城市规模、人口数量与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还有距离。也许未来一年半内,城市人口会相对有所增加,但城市的“蛋糕”也会相应增大。对于本地居民来说,不必有过多顾虑。在西安建设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过程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采访中多位房地产方面的专家认为,目前西安房价处于低位,是购房的好时机,新政的实施虽然可能会带来房价的小幅上涨,但不会有太大波动。

  数据说话

  前五月西安新房二手房

  交易实现双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1~5月份,我市新批准商品房预售809.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其中住宅584.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27%。

  商品房销售738.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9%;其中住宅623.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4%。

  二手房交易125.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54%,其中住宅9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16%。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指数,我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同比下降5.88%,二手住房交易价格同比下降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