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住房政策由地方自定 有可能取消限购

政策广州日报2016-01-27 09:42:19

  广东正拟订“去库存”政策,尚未上报

  广东正拟定上报住房保障和促进住房消费的工作建议,政策细则还不好透露。主要是从保障和市场两个角度,“去库存”肯定是重要的内容,也没有什么更新的东西,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部都放开了。目前建议还在拟定当中,尚未上报省政府。

  去库存,不意味以前“限购”是错的

  “去库存”其实是让房地产回归市场。其实在政策出台之前,从前几年到去年,各地政府都陆续有相关的行动,但这次是在政策上更明确。取消并不意味着以前采取的调控措施都是错的,现在也不是采取相反的措施。

  是否取消限购?需要地方自行判断

  广州和深圳是否会取消限购?有可能,但具体需要地方作出市场化的判断,包括房价和老百姓的接受情况,以及要对住房结构、人口结构、产业转移等问题综合考量,不会强制要求。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少有地提出房地产“去库存”,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化解房地产库存。

  广东省两会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也都为“房地产去库存”支招。昨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王芃列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向记者透露,广东省正拟定上报住房保障和促进住房消费的工作建议。

  广东去库存问题

  不像大家想得那么严重

  王芃坦言,实际上在广东,去库存的问题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严重,相对比较正常,但也存在区域差别。他解释,广州、深圳和广东的其他城市不太一样,包括人口结构和房地产基础都有着不同的压力,因此并不是说要取消就马上能够取消。他介绍,目前出台的政策还是讲求针对性、精准性,不会一概而论。不同城市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并没有有强制性的要求。“主要还是把原来跟市场规律不完全一致的做法取消。”

  广东的库存压力

  更多来自商业地产

  谈及广东房地产去库存的结构性问题,王芃坦言,广东的库存压力主要不是来源于商品房住房,更多来自商业地产。他认为,商业地产的情况比起商品房,情况更加复杂。

  王芃坦言,下一步会重点研究这一块,但主要的方向依然是依靠市场,包括产业转型、创新创业等。“要将导向性的政策尽量给充分,这不是简单的事情。”

  让住房以保障为主

  回到公共产品性质

  如果取消限购限贷,是否导致房价上涨?王芃坦言,现在大家过多地关注了这一问题对房价的影响。他认为,这阶段应该更注重的是让住房回到公共产品性质,让住房以保障为主。他认为,取消购房限制,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主要在保障房的部分,而商品房则由市场来处理。而在保障房领域,现阶段提出了包括货币化保障、租购并举等方式,还要进一步制定好保障制度,界定清楚保障对象、保障人群等。“不是说一定有一套房才是解决了住的问题,还包括政府补贴租住等等,都是属于解决住房问题的办法。”

  各方观点

  如何化解房地产库存?一是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二是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以满足城镇化新市民为落脚点,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需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业。在化解商业地产库存方面,鼓励将其改造为创客空间、电商空间、商务居住复合式的地产等;三是加强房地产的引导,引导房地产的企业将房地产开发用于养老、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四是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

  少补砖头多补人,建保障房就是补砖头,可以把建保障房的钱用来补贴租金,补贴到人身上。方式有多种,可以先补贴15年,等人有能力了买下来,或者先购买一部分产权,剩下的慢慢还都可以。应该鼓励发展专门从事住房租赁的专业性公司。政府可首先低价收购破产的小房产公司抵押给银行的房屋,然后由专业公司负责租赁房屋给没有房子住的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原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

  现在房企也是在“熬”,谁能“熬”下来谁就赢!为今之计,可以建立一个“蓄水池”,把过剩库存放进去,再通过其他政策调节,慢慢释放风险。建议政府除了可以通过合理地调整地价和税收,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以加速去库存之外,也可以打通各地利用效率不一的公积金体系,建立统一运营的住宅银行,处置过剩库存。 ——省人大代表、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

  数据

  广东商品房销售增速连续四个月回落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鼓励住房消费和降准降息政策作用下,去年广东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显著,销售面积快速增长,不过增幅在8月达到全年高点后进入调整阶段,连续四个月出现回落。去年全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681.01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4%,但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6.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11442.80亿元,增长35.2%,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4.4个百分点。

  相较而言,商品住宅的销售情况要好于整体房地产的销售水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去年就分别增长了28.6%和43.2%。而且按区域分,各地的增长速度也不尽相同。像去年珠三角地区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就达到29.4%,东翼和西翼销售面积增长33.4%和5.7%,山区增长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