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帮助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

政策中国青年报2018-03-20 11:07:33

  原标题: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帮助年轻人解决住房问题

  3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住建部将坚持“房住不炒”的要求,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特别是夯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住房问题是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也是困扰很多年轻人的社会难题。“有恒产者有恒心”,年轻人有稳定合适的居所,才能对当下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遗憾的是,囿于不断上涨的房价和政策的局限性,不少年轻人只能望“房”兴叹,在一线城市买房定居,更是一大难题。现实生存的需要和“诗与远方”的美好,也就成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因此,从国家政策上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年轻人而言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样的政策设计,既是稳定房价、稳定市场和稳定民心的必要之举,也给了奋斗中的年轻人以希望。

  对于如何落实新的住房制度,王蒙徽部长特别讲道:“首先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次要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同发展,让人口分布和居住需求在空间上达到协同效果。”这个思路是科学的,也切中时弊,对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更具现实意义。

  客观来说,当前我国大城市的租房市场需求量大,有数据显示: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有37.2%和38.3%的家庭通过租赁来解决住房需求,但住房租赁市场却缺乏与之相匹配的管理制度。比如,租房中介流程不透明、房源供给情况不稳定、“黑租”现象仍存在等。因此,维护房屋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透明、公平的租赁平台,对那些租房的年轻人无疑有很大帮助。当租房变得越来越方便、租赁市场越来越规范、“北漂”“上漂”不再担心被“黑中介”坑骗,在大城市租房居住,就会成为更多年轻人的主动选择。

  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落地,也让不少想要购房却无相应财力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根据规划,共有产权住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目前在多个城市已有试点。共有产权房可以为年轻人的购房需求提供另一条合理渠道,这对经济条件尚不宽裕的年轻人无疑是利好的。

  此外,新的住房制度还考虑到全国各大城市的住房市场差异问题。当前,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城市房价有较大差异,想在一线城市买房虽然不易,但不少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却供过于求。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同发展,为年轻人在中小城市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也就成为配合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

  不是每个年轻人都能在一线城市买房定居,但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有安稳的住所,十分必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难题,他们才能踏实奋斗,进而获得幸福。